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獵網平台報告:網絡詐騙中近一半受害者是90後

2017-06-21

【文匯網訊】 國內首個警民聯合網絡詐騙舉報平台——獵網平台發佈的《2017年上半年網絡詐騙數據研究報告》顯示,網絡詐騙中,三分之二受害者主動轉賬,近一半受害者是90後。

作為網絡詐騙全民舉報平台,獵網平檯面向全國網民提供電信網絡詐騙舉報服務,舉報不設金額限制,即使被騙1元也能舉報。

據新華社報道,報告顯示,獵網平台共接到來自全國各地的網絡詐騙舉報10882起,涉案總金額達12668.5萬元,人均損失11641.7元。

報告指出,今年以來,不法分子的「忽悠套路」出現了新花樣。首先,互聯網新生事物被惡意利用,如微信清粉詐騙、互聯網金融借貸詐騙、付款碼詐騙、親密付詐騙。其次,不法分子為老騙局設置新的「障眼法」,如利用手機瀏覽器分享網站不顯示網址的特點,給釣魚網站「喬裝打扮」進行詐騙;借助目前共享單車熱度,假冒客服,實施退款詐騙的老騙術。

獵網平台反詐騙專家裴智勇介紹,獵網平台2017年上半年接到的用戶舉報中,有65.9%人是通過銀行轉賬、第三方支付、掃二維碼支付等方式主動給不法分子轉賬;從被騙網民的年齡上看,90後的網絡詐騙受害者占所有受害者總數的44.7%;從性別差異來看,男性受害者占72.3%,女性占27.7%。

「90後具有一定的上網能力,上網時間較長,同時又缺乏足夠社會經驗,是網絡詐騙的主要對像和主要受害人群。」裴智勇分析說。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