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司法部長談「天價鑒定費」事件

2017-03-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兩會報道)對於社會關注的「天價」司法鑒定費問題,司法部部長張軍12日在「部長通道」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稱,在司法鑒定過程中,確實存在收費標準不規範的問題。他強調,司法部今年要進一步加強司法鑒定的質量管理,目前全國已經有16個省區市制定了符合地方實際的司法鑒定標準,剩餘地區將在今年出台相應標準。

張軍說,目前我國由司法行政機關監管的法醫類、物證類、聲像類和環境損害類四大類司法鑒定機構,共有4400多家,司法鑒定從業人員58000多人。這些被稱作「白衣法官」的鑒定人,為訴訟公正、當事人合法權益維護,運用專業知識、科技能力,提供了人們無所替代的幫助發揮了巨大作用。

但在此過程中,確實有鑒定質量、收費管理的問題。張軍指出,近幾年,每年通過監管撤銷登記的鑒定機構都在百餘個,撤銷的鑒定人都在3000到4000人,去年是132個鑒定機構、4400個鑒定人被註銷登記,永遠不能再踏入鑒定人的隊伍,監管的力度不可為不大。

張軍表示,司法部今年要進一步加強司法鑒定的質量管理,不斷地提高鑒定質量,不斷地規範收費的標準。目前,已經有16個省區市會同國務院、國家的物價管理部門出台了適合本地的收費標準,剩下的今年都要完成。同時,他透露,司法部還要健全完善司法鑒定的統一管理體制,統一管理還在建設中。張軍強調,司法部還要提高質量的管理標準,同時建立司法鑒定人行業協會加強自律管理,建設司法鑒定國家標準機構,統一鑒定標準。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