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量子研究貢獻大 中國教授獲菲涅爾獎

2017-06-2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臣 合肥報道)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近日歐洲物理學會宣布,授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陸朝陽教授2017年度菲涅爾獎,以表彰其「在量子光源、量子隱形傳態和光學量子計算方面的傑出貢獻」。

菲涅爾獎以19世紀偉大的光學家菲涅爾命名,是歐洲物理學會設立的獎勵量子電子學和量子光學領域35歲以下青年科學家的國際最高榮譽,每兩年頒發一次,每次獎勵基礎和應用研究領域各一人。此前,2005年和2013年的菲涅爾獎分別頒發給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潘建偉教授和陳宇翱教授。陸朝陽是第三位獲得該獎項的中國科學家。今年的頒獎儀式將於6月27日在德國慕尼黑召開的歐洲量子電子學與量子光學大會上舉行。

陸朝陽2000年考入中國科學大化學物理系,2004年從物理系畢業後加入潘建偉教授的研究組,開始了他在量子信息科學領域的科研歷程。在讀研究生期間,陸朝陽在導師指導下完成了首次製備六光子糾纏等實驗,成果入選兩院院士評選的年度中國科技十大進展新聞。2008年,在潘建偉的提前布局和推薦下,陸朝陽進入劍橋大學卡文迪許實驗室轉向固態量子體系的研究,期間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單電子自旋的光學非破壞性測量。2011年初,陸朝陽回到中國科大,致力於發展可擴展的量子計算技術。

作為潘建偉團隊重要成員之一,陸朝陽在包括《自然》《科學》等在內的國際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40餘篇。其中,他和同事完成的「多自由度量子隱形傳態」成果榮登英國物理學會評選的2015年度「國際物理學十大突破」榜首,高品質單光子源方面的成果入選美國光學學會評選的2016年度「國際光學重大進展」。2017年,他和同事在實現十光子糾纏的基礎上,構建了用於玻色取樣的多光子可編程量子計算原型機,在國際上首次演示了超越早期經典計算機的光量子計算能力。

近年來,陸朝陽分別入選了中組部青年千人計劃和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獲得了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會「傑出青年學者獎」、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