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慧瓊:「擇善有為、真誠為香港」

2017-06-28

【文匯網訊】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民建聯成立25周年。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近日在香港接受了記者採訪,暢談民建聯與香港共同成長的歷程。

據中新社報道,在擁有700多萬人口的香港,會員約3.4萬人的民主建港協進會聯盟(民建聯)設有逾200個各類辦事處。這些多得像「便利店」一樣分佈在各區的機構,每天收集市民提出的各種問題,並向香港特區政府或有關方面反映。

「25年來,民建聯擇善有為,團結愛國愛港人士。特別是香港回歸以來,愛國愛港力量一步一步發展壯大。」李慧瓊說。

近20年來,民建聯積極參與「一國兩制」實踐,致力於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李慧瓊認為,「一國兩制」是一個偉大的創新設計,香港回歸以來獲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

她指出,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不變,保持了繁榮穩定,香港市民經歷了最民主的時代,市民生活模式沒有改變。

1999年,年僅25歲的李慧瓊參與香港特區回歸後的首次區議會選舉便當選,成為當時香港最年輕的女性區議員。

現為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的李慧瓊,對香港政治制度的發展有著切身體會。她表示,香港回歸前港督由英國女王委任,現在的行政長官由選舉產生後再由中央政府任命;過去立法會議員基本上是委任的,現在立法會議員也是由選舉產生。

李慧瓊注意到,香港回歸祖國之前,曾有一些對「一國兩制」持懷疑態度的人選擇移民海外。香港回歸後,港人繼續保持了原來的生活方式,繼續繁榮穩定,一些移民海外的人士又回到香港。

身兼民建聯主席和香港立法會議員等職,李慧瓊平均每天收到市民提出的問題數以百計。她稱,對於本港事務,民建聯會將相關問題向特區政府反映;對於與內地有關的問題,則通過民建聯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民建聯以實際行動支持特區政府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促進香港與內地更加融合。

李慧瓊認為,香港在政治、經濟、民生、環保、文化、體育、安老等方面,跟內地不同省份應該有更緊密的接觸。希望香港年輕人多接觸內地,瞭解兩地的不同,找出自己發展的定位。

對於如何更好地幫助香港年輕人發展,李慧瓊表示,要增加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解決年輕人「上樓」難的問題。

她同時表示,香港市民應立足香港,發揮背靠祖國的優勢,抓住「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

「如果現在的香港人,特別是香港年輕人願意把我們的目光放到跟國家發展一塊,就可以搭上發展的快車,找到自己的位置,向上流動的問題就可以慢慢得到解決。」她說。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