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新任駐華大使:為特朗普年內訪華做準備

2017-06-28

【文匯網訊】 美國新任駐華大使特裡·布蘭斯塔德28日在北京官邸說,他將做好美中元首間的外交紐帶,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年內訪華做好準備工作。

據中新社報道,當日,布蘭斯塔德在大使官邸舉行「媒體拍照及簡短致辭」活動。此前一天,他抵達北京正式赴任。

6月28日,美國新任駐華大使特裡·布蘭斯塔德攜家人在北京美國駐華大使官邸出席記者見面會並發表講話。

6月28日,美國新任駐華大使特裡·布蘭斯塔德攜家人在北京美國駐華大使官邸出席記者見面會並發表講話。

布蘭斯塔德現年71歲,曾六度擔任美國艾奧瓦州州長,期間多次訪華。他於去年12月被特朗普提名為美國駐華大使,今年5月經美國國會參議院批准後獲得任命。

在致辭中,布蘭斯塔德首先回顧了自己擔任艾奧瓦州州長的從政經歷,並特別提到1985年,他曾接待時任中國河北省正定縣縣委書記習近平的到訪。

布蘭斯塔德被廣泛認為是對華友好的美國政界人士之一。在其任州長期間,艾奧瓦州與河北省結成友好州省關係,他還應邀訪問河北省,受到熱情接待。此後,他曾多次與習近平會面。

在致辭中,布蘭斯塔德亦提到自己「和特朗普一家也有很多私交」。他表示,他和妻子最近才剛和特朗普女兒一家吃飯。而他從一開始,就是較早公開表態支持特朗普競選總統的共和黨州長之一。

「我和我的家人是特朗普的忠實支持者」,布蘭斯塔德說,對於特朗普對他的任命,他感到「非常榮幸」。

外界普遍認為,與中、美元首的良好關係是布蘭斯塔德擔任美國駐華大使職務的優勢所在。他亦表示,希望自己能做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之間的外交紐帶。「兩國元首的第一次會晤非常成功,特朗普也期待著年內能夠訪華,我希望能夠在其間扮演重要角色」,布蘭斯塔德說。

展望任內工作,布蘭斯塔德認為,「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美中之間的關係非常重要」。兩國需要共同努力去解決世界上的難題,比如朝鮮半島核問題,比如減少美中貿易壁壘以惠及兩國人民,「我希望在其間發揮自己的作用」。

他特別提到兩國正在就美中經貿「百日計劃」進行磋商,他也參與其中。作為該計劃成果之一,中國近日允許美國牛肉輸華。以此為例布蘭斯塔德表示:「我們將致力於尋求減少美中間的貿易壁壘的辦法,以此擴大兩國就業,惠及兩國人民。」

當日布蘭斯塔德的妻子、女兒、女婿和兩個孫女一同在官邸亮相。布蘭斯塔德向媒體介紹說,他的女兒將在北京某國際學校執教,他的一個孫女期盼在8月去上海迪士尼樂園過生日。在介紹另一個孫女時,他則說「我們昨晚一起拜訪了『鄰居』日壇公園,玩得很開心」。

布蘭斯塔德就此表示,「希望能在任內走遍中國的每一個省份」,去感受中國的美食和風景,「但最重要的是,瞭解中國人民」。

對於他的就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6日表示,希望布蘭斯塔德先生能為增進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交往與瞭解,促進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發揮更多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