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證監會:兩地證券市場合作將邁向新高度

2017-06-30

【文匯網訊】 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證監會有關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20年來,香港在內地證券市場「引進來」和「走出去」、擴大對外開放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同時香港自身也實現了快速發展。隨著香港深入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兩地證券市場合作將邁向新的高度。

負責人表示,證監會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內地企業根據國家發展戰略及自身發展需要到香港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充分利用境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升核心競爭力。近年來,證監會持續推進境外上市制度改革工作,對H股審核機制與流程進行了大幅簡化,取消境外上市財務審核,取消H股定價對A股價格的折讓限制,依法合規釐清審核邊界,大幅削減審核關注要點,並將所有審核要點和進度全部上網公示,顯著提高透明度和可預期性,大幅縮短審核周期。

統計顯示,2015年、2016年,經證監會審核的赴港上市H股企業IPO融資額分別占香港市場當年IPO融資總額的約80%和65%,助推香港成為全球最大IPO市場。截至2017年5月底,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共1019家(含直接上市的H股公司247家、間接上市的「大紅籌」公司158家、「小紅籌」公司614家),占香港上市公司總數的50.3%;市值18.3萬億港元,占香港市場總市值的64.0%;2017年5月股票日均成交額591.7億港元,占香港市場同期日均成交額的74.9%。

據負責人介紹,證監會一直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內地證券公司、期貨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鼓勵其利用香港市場的開放度、法治環境、人才環境,快速發展業務。截至2017年5月底,30家證券公司在香港設立或收購了30家子公司,24家基金公司設立了25家子公司,18家期貨公司在香港設立子公司。

他說,自香港回歸以來,內地證券市場始終堅持在開放方面對港「先行先試」,推動內地與香港證券市場合作不斷提高和深化。一是擴大合資證券、基金公司等機構對港資開放。內地證券期貨領域在機構准入方面一直給予香港先行先試的開放政策,特別是在2013年簽署CEPA補充協議十中,在股權比例、業務範圍和股東資質條件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香港金融業界對此反應積極。

二是基金產品互認穩步推進。2015年5月經國務院批准,兩地證監會簽署基金互認監管合作備忘錄,並發佈《香港互認基金管理暫行規定》。截至2017年5月底,7只獲批的北上互認基金中,有6只已經在內地面向投資者公開銷售,合計保有淨值約為88.75億元人民幣。此外,49只已獲批的南下互認基金中有24只已經開始在香港地區公開銷售,合計銷售保有淨值約為1.68億元人民幣。

三是「熊貓債」成功推出。2015年12月,證監會正式啟動境外機構在交易所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俗稱「熊貓債」)試點,支持符合條件的香港企業在交易所市場發行「熊貓債」融資,在我國公司債券現行制度框架內選擇優質境外企業試點發行人民幣債券。截至2017年5月底,已有16家境外企業參與試點,該16家企業都是香港註冊或上市的企業,累計發行「熊貓債券」49單,發行金額總計866.4億元。

負責人表示,回歸以來證監會一直在逐步提高香港投資者進入內地資本市場的便利性。2002年11月,內地對香港等境外市場開始實施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制度試點;2011年12月,內地對香港開始實施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試點。近年來,證監會進一步降低QFII資格要求,擴大RQFII試點範圍,大力提高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的便利性。截至2017年5月底,共有71家香港機構獲得QFII資格,占獲批QFII總數的23%;已有99家香港機構獲批RQFII資格,占獲批QFII總數的45%。

目前,兩地證券監管機構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已建立兩地監管機構長效會商機制,加強了內地與香港監管執法合作,增強兩地投資者保護交流合作。2014年以來,兩地證監會在互聯互通機制下相繼簽署涉及兩地投資者教育和訴求處理的合作協議,取得了長足進步。

負責人特別指出,在推進兩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方面,滬/深港通的推出是資本市場的重大制度創新。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試點啟動,開創了操作便利、風險可控的跨境投資新模式。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繼滬港通之後順利推出。

據負責人介紹,滬港通、深港通推出後,整體運行平穩有序,輿論反應普遍正面,達到了預期目標。截至2017年5月底,滬港通總成交金額達4.72萬億元人民幣,日均成交額近81.05億元人民幣;深港通總成交金額達0.38萬億元人民幣,日均成交額近34.80億元人民幣。

「滬/深港通彙集了內地、香港全球市場資本、技術、信息、智慧與文化,大力惠及內地、香港、全球的經濟發展,有利於投資者更好地共享兩地經濟發展成果,滿足投資者多樣化的跨境投資以及風險管理需求,有利於促進內地資本市場開放和改革,進一步學習借鑒香港比較成熟的發展經驗,有利於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增強兩地資本市場的整體實力和國際競爭力,有利於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負責人說。

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繼續加強兩地證券業互利合作,促進兩地證券市場融合發展。研究完善證券基金經營機構境外設立、收購、參股經營機構的監管規定,繼續支持符合條件的證券基金經營機構在香港設立、收購、參股經營機構,穩步推進國際化經營,更好服務「一帶一路」。繼續依法合規、穩妥有序推進CEPA框架下兩地合資證券基金經營機構的設立審批工作,進一步拓展內地證券基金經營機構與香港持牌證券機構合作方式。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