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開啟歐洲行:會老友、聚共識、謀發展

2017-07-03

【文匯網訊】 據中新社報道,3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北京乘專機赴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開啟此次歐洲行。會老友、聚共識、謀發展,分析人士預計,習近平此次歐洲行將運籌大國關係,深耕中歐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完善全球治理。

7月3日至4日,是習近平此訪的「莫斯科時間」,他將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這也將是兩位元首年內第三次會晤。

「大船必能遠航。」2013年3月,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出訪的首個國家即是俄羅斯,他彼時引述的這句諺語成為近年來兩國關係發展的真實寫照。4年多來,中俄兩國元首建立起良好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正是在兩國元首的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下,中俄關係的大船行穩致遠,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相互助力各自發展振興、共同促進地區及世界的穩定和發展,中俄關係被視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家關係的典範。

而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各種國家關係中獨一無二。俄語中,「協作」是「協同動作」的意思,這意味著雙方不只是在同一問題上保持同一基調,還要保持協調行動。2015年兩國提出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方面實施對接,2016年又提出共同建立歐亞全面夥伴關係的倡議,雙方關係全面發展。

訪俄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進行小範圍交流、舉行會談,共同規劃新形勢下中俄關係發展方向和目標。兩國元首還將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7—2020年實施綱要。

「此訪將有助於中俄共同確定新形勢下中俄關係發展的方向和目標,進一步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築牢利益紐帶。」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表示。

7月4日至6日,習近平此訪將進入「柏林時間」,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德國人說,「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近年來,兩國各領域合作如火如荼,經貿、技術、科技、人文交流經過多年精耕細作,全面開花,中德關係在中歐關係中更發揮著引領和穩定錨的作用。

今年正值中德建交45周年。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出席施泰因邁爾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會見、歡迎晚宴等一系列國事活動;同默克爾總理舉行會談,共同出席簽字儀式、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等活動,並共同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隊友誼賽。習近平還將出席默克爾舉行的小範圍晚宴。

據官方透露,兩國領導人將就進一步深化中德政治互信、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二十國集團(G20)框架內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雙方還將簽署多個領域的重要合作文件。分析人士預計,習近平此訪將深化中德合作,並進一步帶動中歐合作。

7月7日至8日,習近平此訪將進入「漢堡G20時間」,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去年中國舉辦的G20杭州峰會達成28項具體成果文件,形成杭州共識,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此次漢堡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將重點討論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包容、可持續增長,以及結構改革、促進非洲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等,其議題與杭州峰會一脈相承。

同時,中國倡議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與G20合作也存在諸多交集。如「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推動各國加強對接發展戰略和政策溝通,形成協調發展的合作,這與G20致力於推動全球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一脈相承;「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加強設施聯通、貿易暢通和資金融通,以此挖掘世界經濟增長動力,這與G20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和可持續增長的目標不謀而合;「一帶一路」倡議主張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解決全球發展不平衡問題,這與G20致力於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努力異曲同工。

對此,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預計,中方將全力支持德國辦好此次峰會,推動漢堡峰會在杭州峰會的基礎上取得新進展,達成新共識,就國際經濟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發出積極、明確和強勁的信號。

會老友、聚共識、謀發展。值得期待,習近平仲夏時節的歐洲之行將取得豐碩成果。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