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京審判研究專家聚南京 紀念全面抗戰爆發80周年

2017-07-03
紀念館館長張建軍、程兆奇、向隆萬、梅小侃(右起)參加讀書會(記者 田雯 攝)

紀念館館長張建軍、程兆奇、向隆萬、梅小侃(右起)參加讀書會(記者 田雯 攝)

關於東京審判的著作(記者 田雯 攝)

關於東京審判的著作(記者 田雯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田雯)為了紀念「七七」全面抗戰爆發80周年,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3日下午舉辦了《東京審判——為了世界和平》新書座談會暨紫金草讀書會活動。該書作者、上海交通大學東京審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希望以此書傳播東京審判的歷史真相,有力回擊日本右翼勢力否定審判正義性的企圖。

東京審判正義性不容置疑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結束後,從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在日本東京進行了歷時兩年零六個月的「世紀大審判」,來自同盟國11國的法官組成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日本A級戰犯進行清算戰爭罪行的審判。「東京審判是對日本近代以來的侵略和伴隨著侵略的暴行的蓋棺論定,經過國際法庭的審理和判定,這是不容置疑和篡改的歷史。」程兆奇說。

據其介紹,在東京審判中,有對南京大屠殺事件的專項審判,而日本右翼卻荒唐地稱南京大屠殺是為審判「編造」的。為此,程兆奇在書中專辟一章寫南京大屠殺證據,他說:「我長期在日本搜集史料,在舊書店找到了松井石根、小川關治郎他們的日記,裡面有關於『軍風紀』的記載,還有對日軍士兵暴行的痛心疾首。這就證明,他們在東京審判上的證詞不實,這不是偶爾的記憶誤差,而是目的明確的作偽。」

東京審判中國檢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萬、東京審判法官梅汝璈之子女梅小璈、梅小侃也出席了讀書會。向隆萬稱,該書是他目前看到的內地寫東京審判最深入的一本書。

程兆奇還透露,他在書中首次披露了日本政府長期以來不公開地委託相關學者對東京審判進行研究的檔案。他表示,日本政府所謂的「研究」實質上是否定審判,不斷試圖顛覆以東京審判為基石的東亞戰後秩序。「東京審判將原本可能被掩蓋的歷史揭示並記錄下來,承認東京審判才是日本重歸國際社會的前提,維護審判成果對維護和平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