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6月財新製造業PMI重回榮枯線上

2017-07-0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中國財新製造業PMI在短暫與官方PMI背離後,6月重歸榮枯線之上。財新/Marki 日聯合公佈數據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6月升至50.4,遠超路透調查預估中值49.5,並創下三個月高位。其中,新訂單、產出等主要分項均獲改善,價格指數也重又擴張,顯示當前製造業仍具韌性。

6月財新製造業PMI重回擴張,顯示出當月不止是大型國企,中小企業的狀況也有所好轉。Markit報告顯示,6月製造業產出指數位於50上方,較上月有所回升。調查顯示,產出的擴張是為配合新訂單增長。分類別數據顯示,消費品與投資類產品的產量上升,而中間產品產量下降。

採購庫存和成品庫存均在50之下,其中採購庫存較上月略有改善,成品庫存則從上月的擴張轉至收縮。受訪廠商的報告顯示,需要向客戶交貨,以及清理庫存的一些措施,導致月內庫存下降。價格方面,6月投入和出廠價格指數均回歸50上方。受訪廠商普遍表示,成本負擔上升與原料加價有關。而產出預期指數雖仍在50上方,但6月降至今年最低點。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表示,製造業6月有所改善,但基於庫存走勢和對未來產出的信心,6月數據更像是一次反彈。經濟下行趨勢之後可能得到證實。他指出,產出和新訂單分項指數較上月微升,投入和出廠價格6月重回增長,投入價格上漲得更快,但採購和成品庫存均減少,暗示企業對補庫存更為謹慎。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