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法伊將簽約近50億美元天然氣田項目

2017-07-0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伊朗將於7月3日與法國達道爾和中石油集團簽訂正式協議,共同發展世界最大天然氣田南帕爾斯天然氣田(Sout ars)的11區項目。據估計,該項目價值將近50億美元,道達爾持股50.1%,中石油持股30%,是2016年伊核經濟制裁解除以來最大規模的外國投資。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向香港文匯網記者指出,中石油此次參與南帕爾斯天然氣田項目,可為中伊在氣田領域更深入合作鋪路。未來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中伊之間有可能開闢路上天然氣的運輸通道。

據華爾街日報7月3日消息,法國道達爾集團將作為牽頭運營商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伊朗Petropars合作開發Sout ars氣田。該氣田位於波斯灣海域,是世界上最大的氣田之一。

伊朗石油部門表示,當地時間7月3日下午將簽署相關協議。據瞭解,該協議價值將近50億美元,合同期限為20年,道達爾將持有50.1%的股份,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持股30%,伊朗Petropars則持有19.9%的股份。

據瞭解,伊朗天然氣儲量居世界第一位,據英國石油公司估計為33萬億立方米,同時也是石油輸出國組織中的第三大產油國。但與石油開採相比,伊朗缺乏液化天然氣開採的相關技術和資金投入,為了提高產量努力尋求諸如法國道達爾、中石油、荷蘭皇家殼牌、俄羅斯盧克石油等國際油企投資其油氣田。

此前道達爾就曾與伊朗合作開發南帕斯氣田,後因伊核經濟制裁而停止作業。而此次南帕爾斯天然氣田開發項目,計劃初期投入20億美元,道達爾將承擔10億。道達爾發言人7月2日稱,此次開發計劃嚴格遵守法國法律和國際法相關規定,產出天然氣將最早於2021年供給伊朗國內市場。

中石油目前尚未對參與南帕斯氣田項目發表聲明,記者詢問中石油相關人士,也尚未獲得回應。據瞭解,中石油自2004年起就在伊朗境內展開合作,在油田、氣田和油服方面均有涉獵,截至目前先後投資開發了MIS、3區塊(KUHDASHT區塊)、北阿扎德甘,南阿扎德甘,南帕爾斯等5個項目,其中南帕爾斯區塊是中石油2009年從道達爾手中接管,價值47億美元。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向香港文匯網記者表示,此次法國、中國與伊朗的三方合作,主要牽頭者是法國的道達爾公司,中石油主要還是參與投資的角色,一方面這個氣田的開發投資規模比較大,另一方面伊美之間的核問題還是有一定風險,尤其是特朗普上台後,政策尚不明朗,多方合作可以分擔風險。不過,劉毅軍也指出,中石油此次參與該項目投資,可為未來中國與伊朗在氣田方面更深入合作鋪路。目前,伊朗的油氣出口主要依靠海路,未來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中伊之間也有可能開闢路上天然氣的運輸通道。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