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公布首批36億教育開支 增中小學一成教席

2017-07-05
 林鄭月娥5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公布首階段36億元教育經常開支運用方案(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林鄭月娥5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公布首階段36億元教育經常開支運用方案(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文匯網訊】 5日,香港新一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公布政綱中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首階段運用方案。首階段方案涉及36億元,包括資助修讀自資學位學生、增加中小學常額教席、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等。

修讀自資學士課程每年可獲3萬元資助

專上教育方面,林鄭建議由17-18學年開始,在全港修讀合資格院校開辦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且成績達標(在DSE考試中考獲3-3-2-2)的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同時,她建議向到內地升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提供每年5000元免入息審查資助。料39000名學生會即時受惠。

林鄭強調,提出的新資助計劃僅適用於在本地考香港中學文憑試的學生,課程計劃須經過本地,學生修讀才能得到資助,不包括自資院校內的海外或內地學生。對於非本地課程,政府會納入探討範疇一併處理。

中小學教育方面,林鄭表示會增加常額教席,建議由17-18學年起,公立中小學校及特殊學校,教師與班級比例劃一增加0.1。以30班的學校為例,全校將會增加3個常額教席。

林鄭表示新增教席全部屬於學位教席,並優先將教席提供給校內合約教師和超額教師。建議若獲通過,預計將即時增加2350名常額教師。

建議幼師薪酬按公務員增幅調整

幼稚園教育方面,林鄭表示政府將由17-18學年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為本地非牟利幼稚園提供資助,

屆時所有3至6歲學童可免費享受半日制優質教育服務。

同時,林鄭提出設立幼師薪級表,但薪級表涉及內容較複雜,「牽一髮而動全身」,建議先推出兩項優化建議:一是由18-19學年開始,幼稚園教師薪酬按每年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進行調整;二是延長免費幼稚園教育計劃下相關津貼3年,以挽留薪酬較高的資深幼師。她表示,此舉目的為教師提供穩定的工作和教育環境,以提高教學質素。

林鄭月娥表示,以上方案下周一(10日)將諮詢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希望財委會能在暑假休會前盡快通過相關撥款。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