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聶德權:議員若違誓可失資格 執法機關會依法處理

2017-07-05

【文匯網訊】 (記者 鄭治祖)香港3名「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此前赴台,出席了「台獨」色彩濃厚的所謂「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的成立活動,更與對方簽訂合作文件,被批評為分裂國家領土和挑戰「一國兩制」原則的行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在回應議員提問時指出,根據香港相關法例規定,香港的政治性團體如與外國政治性組織或台灣政治性組織有聯繫,可被拒絕註冊、取消註冊甚至禁止運作。若有任何違法行為,執法機關會依法處理。

民建聯議員陳克勤在立法會大會提交書面質詢,不點名指羅冠聰、朱凱廸及陳志全以香港立法會議員身份,出席「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 的成立活動,更與該組織簽訂合作文件。據報,該組織具有濃厚的「台獨」色彩,其成員更提出參照美國聽證會的形式,召開公聽會聽取各方對香港事務的意見,及推動台灣「立法院」修改所謂《港澳關係條例》,給予港人政治庇護等主張。

羅朱陳赴台「吸獨」或違誓

他引述,有意見指該「連線」正準備實質地介入及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而有關議員參與該組織的活動,是與「台獨」勢力勾結以推動「港獨」,屬分裂國家領土和挑戰「一國兩制」原則的行為,因此違反了他們就職時作出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誓言。

陳克勤要求當局交代,有否研究根據基本法及現行法例,香港立法會議員可否以其身份參與香港境外的任何組織,並與該等組織簽署合作文件;有否法例監管或確保他們在參與該等組織及簽署合作文件之後的言行,不會違反基本法及相關法例的規定;有否接獲情報顯示現時有主張「台獨」的組織在港進行活動,例如與本地政治組織建立聯繫,及向它們提供財政或其他形式的援助。

他又問到特區政府有何措施釋除市民對主張「台獨」的組織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及危害國家統一的憂慮;現時有何法例及機制,禁止「台獨」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有否評估該等法例及機制能否有效禁止任何港人及本港團體引入台獨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聶德權:或尋求法律意見

聶德權在書面回覆中指出,根據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九條第七款亦規定,立法會議員如行為不檢或違反誓言,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譴責,由立法會主席宣告其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他強調,特區政府一向反對其他政府或政治組織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而根據香港相關法例規定,香港的政治性團體如與外國政治性組織或台灣政治性組織有聯繫,可被拒絕註冊、取消註冊甚至禁止運作。

聶德權表示,該局不會評論執法機關的相關工作或透露有關資料,但強調任何人在香港都必須遵守香港法律,而香港市民在行使其權利和自由時亦須符合香港法律。「若有任何違法行為,執法機關會依法處理,有需要時並會尋求法律意見。」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