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蘇樹林前副手蔡希有被雙開

2017-07-06

【文匯網訊】 據鳳凰網報道,今天上午,中紀委發佈通報,中國中化集團公司原總經理,中石化股份公司原高級副總裁蔡希有被「雙開」。

蔡希有資料圖

蔡希有資料圖

通報原文如下:

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中國中化集團公司原黨組成員、總經理,中石化集團原黨組成員、中石化股份公司原高級副總裁蔡希有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經查,蔡希有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干擾中央巡視工作,對抗組織審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打高爾夫球,用公款支付個人費用;違反組織紀律,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指使下屬單位違規錄用、提拔其親屬;違反廉潔紀律,收受禮品、禮金,搞錢色交易;違反工作紀律,對下屬公司違規開展業務造成巨額損失負有重要領導責任。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蔡希有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幹部,理想信念喪失、宗旨意識淡薄,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道德淪喪,生活腐化墮落,嚴重違反黨的紀律,並涉嫌違法犯罪,且在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十分惡劣、情節特別嚴重。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蔡希有開除黨籍處分;由監察部報國務院批准,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據中化集團官網介紹,蔡希有畢業於撫順石油學院,後獲中國科技大連培訓中心工商管理專業碩士學位,教授級高級經濟師。

蔡希有曾長期在中石化任職,曾先後擔任錦州石油化工公司副總經理,大連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代總經理,中國石化銷售有限公司常務副經理,中國國際石油化工聯合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中石化煉化工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成員、中國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總法律顧問等職務。

2014年8月蔡希有出任中化集團總裁,還兼任了中國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金茂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金茂(中國)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

和蘇樹林關係緊密 違紀通報相似

曾任中石化高管多年的蔡希有,和之前落馬的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天普均有「交集」。其中,蔡希有和蘇樹林在中國石化股份公司共事多年,蔡在該公司任高級副總裁時,該公司的總經理正是蘇樹林。

2015年10月蘇樹林落馬,3個多月後蔡希有落馬。前天蘇樹林被通報「雙開」,2天後蔡希有也被「雙開」,兩人均經歷了超長的審查期。

在這次中紀委的通報中,蔡希有和他的老領導蘇樹林也有些相似。希有是在中化任上被查,但中紀委通報特別點出他曾在中石化擔任的職務。而在昨天蘇樹林的違紀通報中,中紀委除了指出蘇樹林此前任福建省長之外,還提到了此人之前還當過中石化集團黨組書記、總經理。可見兩人的違紀行為都繞不開在中石化工作的那段時間。

同時,在中紀委的通報中兩人都被指對抗組織審查。蘇樹林被指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打探巡視消息,在黨內搞非組織活動,對抗組織審查;為了個人目的,置國家利益於不顧,無視組織原則,肆無忌憚地濫用職權、違規決策,造成國有資產巨額損失。

而蔡希有被指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干擾中央巡視工作,對抗組織審查;違反工作紀律,對下屬公司違規開展業務造成巨額損失負有重要領導責任。

網傳酷愛法國紅酒 涉「天價酒事件」

2011年4月,有網民爆料稱中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購買幾百萬高檔酒供私人支配。即轟動一時的「天價酒事件」。

同年4月11日,天涯論壇出現名為《中石化廣東石油總經理魯廣余揮霍巨額公款觸目驚心》的帖子。網帖貼出了四張發票,總消費金額約168萬元。其中一張「貴州增值稅普通發票」顯示:開票單位是「貴州茅台酒銷售有限公司」,抬頭是「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石油分公司」,日期是2010年9月3日,內容是「30年500毫升茅台30瓶,15年500毫升茅台60瓶,50年500毫升茅台30瓶,53度飛天500毫升茅台360瓶」,價稅合計958320元。

隨後,中石化廣東分公司的新聞發言人證實2010年公司確實採購了數批酒,但稱「這批酒是公司正常的商品購進,屬於公司」非油品經營項目「。 而相關知情人透露,沒聽說也沒見過公司出售這些高檔酒,網曝所購酒部分是用於接待。曝光事件過後,中石化嚴密追查泄密人。

2013年,一位自稱是「正局級」的中石化退休幹部發帖揭露,這些「天價酒」正是為「集團總裁王天普和副總裁蔡希有等高層準備的」。網帖還稱,蔡希有酷愛名牌法國紅酒,又是海量,一頓飯至少要喝它一兩瓶才過癮。

這次,中紀委通報坐實了蔡確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用公款支付個人費用等行為。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