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鼓浪嶼申遺成功 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2017-07-09
從空中鳥瞰位於廈門的海上明珠——鼓浪嶼。

從空中鳥瞰位於廈門的海上明珠——鼓浪嶼。

【文匯網訊】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網消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當地時間8日投票表決通過,中國福建省鼓浪嶼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鼓浪嶼成為中國第52處世界遺產。

第41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7月2日在波蘭開幕。中國青海省可可西里和福建省鼓浪嶼分別申請自然遺產和文化遺產。

鼓浪嶼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處20組共30座建築、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5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5處。另外,已認定歷史風貌建築共391棟,其中重點保護風貌建築共117棟,一般保護風貌建築共274棟。

2008年,鼓浪嶼啟動申遺工作。 2012年,鼓浪嶼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中國預備名單。2015年,國家文物局發出函告,原則同意推薦「鼓浪嶼」作為我國2017年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項目。 2016年1月29日經國務院通過,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處函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正式推薦「福建鼓浪嶼」作為2017年文化遺產項目。

當地時間7日,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1個也是中國面積最大的世界自然遺產地。

據悉,廣義上的「世界遺產」,指的是三類項目的統稱,即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世界記憶遺產,它們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旗下的項目。其中,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的歷史最長,可上溯到1972年的《世界遺產公約》,後兩項遺產,都是在前者取得成功的背景下,為保護更多類型的歷史遺產而設立的。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