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各地保監聯動 嚴打非法代理香港保單

2017-07-11

【文匯網訊】 2016年底以來,保監會開展的「嚴打非法代理香港保單」專項行動,終於到了收網時刻。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保監會掌握了非法代理香港保單的最新情況,下一步將繼續加強與網信辦、騰訊聯繫,探索建立非法代理香港保單相關信息交換及快速處理機制。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去年5月,保監會發佈《關於加強對非法銷售境外保險產品行為監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無論是境內諮詢、理財、保險中介等機構還是個人,收受境外機構利益,在境內以產品說明會、理財高峰會、理財知識講座等名義宣傳、推介境外保險機構保險產品的行為,或者安排有意投保境外保險產品者赴境外投保的行為,構成促成交易而開展宣傳、招徠的銷售境外保險產品的行為,各保監局應依法予以查實、取締和處罰。

於是,自2016年底以來,保監會稽查局與上海、廣東、深圳等10地保監局上下聯動,開展了集中打擊非法銷售、非法代理香港保險產品的專項行動。經調查處理和宣導勸誡,截至目前,共註銷公司1家,關閉和整改網站、微信公眾號62個。

據知情人士透露,保監部門通過此次專項行動,掌握了非法代理香港保單的最新情況。一是非法代理參與主體仍以業外機構為主,業內人員參與較少;二是受監管政策導向等影響,非法代理香港保單現象有所好轉,部分網站、微信公眾號已大大減緩信息更新速度;三是部分當事人將網站服務器轉移境外,以服務全球客戶為名繼續開展非法代理行為,手段更為隱蔽。

對此,此次專項行動完善了執法聯動及合作機制。據上述人士透露,縱向協作方面,專項行動通過上下聯動迅速形成稽查合力,多措並舉,提高了行動效率。比如,有的保監局開展線上調查,及時截屏線上廣告宣傳、投保服務等關鍵信息;有的保監局採用「暗訪+約談」方式,先到現場了解情況,亮證後直接約談公司負責人;有的保監局實施「飛行調查」,如調查一家公司時攻其不備,對辦公場所和電腦直接取證,並通過單獨詢問,使經營方承認介紹人員赴港投保的事實。

橫向協調方面,保監部門主要加強了與公安、工商、網信辦以及香港保監部門的溝通,進一步強化了跨領域執法資源的整合和檢查聯動。比如,據記者了解,為儘快鎖定違法經營方並順利調查,有的保監局藉助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平台,通過當地金融辦準確掌握企業辦公地址、聯繫方式、工商登記等信息;有的保監局利用與公安部門的案件查處合作機制,線上調查時藉助網警力量,摸清嫌疑網站IP地址,順利查到網站主體,線下調查時藉助經偵力量,集中關閉違法網站十餘個。

據了解,經監管部門推動,此次專項行動搜集的有效線索已有95.5%得到處理,相關網站和微信公眾號或關閉或採取整改措施,有效遏制了非法代理香港保單行為。在業內人士看來,通過專項整治及集中宣傳,保監部門向市場釋放了監管高壓信號,對市場產生明顯的震懾作用。據上述人士透露,有的網站或微信公眾號雖未被介入調查,但已停止提供相關服務,初步實現了「打掉一批、震懾一片」的目標。

據了解,下一步,保監會將繼續加強與網信辦、騰訊聯繫,探索建立非法代理香港保單相關信息交換及快速處理機制。並保持與香港保監局溝通,繼續開展線索移送與證據收集協助工作,交流經驗,完善打擊非法代理香港保單的跨境合作機制。與此同時,按照「屬地處理」原則,指導保監局做好移送線索的後續處理,並強化跟蹤,確保被查機構整改措施落實到位。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