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涉港傳銷案涉資高達2億 深圳警方逮捕25人

2017-07-1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石華)以高額回饋為誘餌,向受害人推廣產品、宣講銷售獎金制度,從而誘騙受害人加入,接二連三有人深陷其中……這是香港亮碧思公司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的常用伎倆,該案近期被深圳福田警方破獲。亮碧思傳銷網絡的隱蔽性和欺詐性讓其披上了一層神秘外衣,而使用多個代名則讓人看得雲裡霧裡,也讓它有了一定的活動空間。在深入調查後,深圳福田警方重拳出擊,偵破了香港亮碧思公司在內地涉嫌組織、領導傳銷一案,目前批准逮捕25人,其中包括亮碧思傳銷網絡在深圳最高層級「公爵」之一的「大冬」(化名,下同)。這是深圳福田警方2017年以來破獲的首宗組織、領導傳銷活動案件。

豪車接送考察者赴港

今年3月4日,姜女士等人到福田派出所報案稱,被一名叫「大冬」的男子以參加香港亮碧思活動為由騙取了個人財產若干。隨後,同樣的警情陸續而來,同樣是亮碧思,其中牽涉到「大冬」的不在少數。

據警方介紹,這些受害者大多經親朋好友介紹,以前往香港考察進出口生意或從事代購為名,繳納上千元費用與他們一同赴港。在香港期間,他們不僅需瞭解亮碧思出品的奶粉、紅酒、精油燈產品,見到因銷售亮碧思而「發達」的經銷商,還不時受到上課洗腦和親朋好友勸說。在完成三、四天以銷售產品為目標的課程後,受害人被說服繳納上萬元費用成為亮碧思的經銷商。

「亮碧思在香港合法註冊了公司,使用豪車接送『考察者』赴港」,警方介紹,這很容易讓人產生錯覺,認為做這個生意很賺錢。「亮碧思」將「經銷商」逐級分為爵士、伯爵、准侯、侯爵、公爵、勳爵、尊爵等級別。新人都要有推薦人,並隨推薦人進入相應的團隊,公爵相當於一個團隊最高級別的直接管理者。受害人在投入幾千元成為「爵士」後,如不滿足現狀,需要再介紹5人入會晉陞成「准侯」,每人會費5萬元。而警方在辦案中發現,只有較少人是通過發展足夠數量的會員而晉陞的,大部分人是靠自己同時購買幾個「大單」,使自己得以晉陞。不少受害者向親朋好友借錢,一次性投入幾十萬元。直到資金窟窿無法填補時才意識到情況不對,但投資已經血本無歸。

警方抓獲團伙25人

接報後,深圳警方成立專案組,將25名犯罪嫌疑人陸續抓獲,成功偵破了該案。目前警方已查明:香港亮碧思公司在內地以直銷公司產品名義發展銷售網絡,並根據參加者投入資金金額和拉人頭發展下線人數來決定在公司內的級別及獲得該公司規定的返利、提成。

據悉,亮碧思拉人入伙採用ABP聯誼、邀約模式。A是顧問、講師,B是橋樑、中間人,P是客戶、受害人。在開始業務時,第一步就是與客戶聯誼。中間人將物色目標對準一些感情、事業、家庭受過挫折,或不甘於現狀,希望快速致富的人。通過對其形象、氣質進行改造後,主動關心,讓對方感受溫暖和安全感,再收集對方的家庭、職業、理想等個人信息,隨即開始下手。

不過,大多數人最初多從自己身邊親朋好友入手,最初並未直接說明是銷售亮碧思的產品,只是向親友表示赴港考察生意(進出口貿易、新能源環保產品等)。在港期間,中間人隨時隨地盯著客戶,同吃同睡,主動聊天,讓客戶一刻靜不下來,頭腦始終處在被輪番轟炸狀態。通過言行不斷試探客戶對課程的反應、評估被洗腦的程度後,中間人向講師匯報,並由講師針對具體反應情況作進一步洗腦安排。

據警方介紹,他們所謂的「上課」並未涉及產品,大多只是一些成功學的內容,而且對於客戶提出的諸多疑慮,他們也準備好一套完善的說辭,隨時應對,讓不少客戶最後下決心「投資」。從3月5日至今,該案涉案的25人全部被福田區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初步估算涉案金額高達2億元。

為拉人入伙製造假象

加入亮碧思七年,「大冬」不僅沒有發家致富,反而債台高築無法自拔,他的供述,也解密了亮碧思一直秘而不宣的傳銷手法、從事貿易所銷售的產品品牌。

其實,亮碧思在內地成為傳銷的代名詞後,一直試圖自我洗白。亮碧思以其他名義組建了多個公司和團隊,當有受害人赴港上課時,便由其他團隊與之接觸,而「亮碧思」只是他們從事貿易所銷售的產品品牌。不過,這些團隊也一直在變更名稱,其中包括SPN(又名BV、APEX)、明昇(又名Francine)、THY(又名詩貝朗)以及SGB。

其中,SPN是亮碧思最大的分公司團隊,每年都會組織一場演唱會,通常都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SPN之下又分出大大小小的分支團隊,這些分支團隊遍佈內地各省市,而比鄰香港的深圳更是成為亮碧思傳銷網絡的橋頭堡,各種名號的團隊星羅棋布。

家住深圳的「大冬」今年35歲,目前為亮碧思深圳團隊C組的領導者,公爵級別。據警方介紹,「大冬」此前在華強北經營電子元器件,2010年加入亮碧思,2013年開始領導自己的團隊,發展下線。為了區別於其他的團隊,「大冬」在香港註冊了多家公司,並以在港所註冊公司的名義開始發展自己的團隊。

雖然「大冬」看似衣著光鮮、事業有成,但實際上,那不過是為了拉人入伙刻意製造的假象。由於前期靠大量借錢加入亮碧思團隊,「大冬」後期只能不斷拉親朋好友入伙「拆東牆補西牆」。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