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中資海外房產併購迅速降溫 上半年同比大降82%

2017-07-13

【文匯網訊】 據環球網報道,中國企業海外房地產業併購的熱鬧場景正迅速冷卻。7月13日,記者從商務部獲悉,2017年前6個月,中國房地產業對外投資同比大降超過82%,只佔同期中國對外投資總額的2%。不唯如此,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做為最受中國民營企業青睞的行業所發生的海外併購也大幅下降了82.5%。2017年整個上半年,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5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達到481.9億美元,同比下降45.8%。

商務部在解釋這一對外投資態勢時稱,除去年同期基數較高之,還有三個原因。一是國內經濟繼續向好,投資者將更多的資金留在了國內。二是全球範圍內地區衝突頻發,恐怖主義蔓延,部分國家收緊外資准入等,都對我國對外投資產生負面影響。三是2016年底以來,商務部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加強了對外投資的真實性、合規性審查,非理性的對外投資得到有效遏制,對外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涉及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對外投資大幅下降。

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達到1700多億美元,同比增長了44.1%。衝到了歷史最高值,不少企業熱衷於海外房地產、酒店、影城、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併購,而與此同時人民幣匯率以及外匯儲備則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外匯儲備從峰值的近4萬億美元一度跌破3萬億美元大關,人民幣匯率則險守「7」整數大關。

今年年初,時任商務部部長的高虎城曾表示,部分企業對外投資的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有的企業開展非主業、非理性的大額對外投資,盲目投資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存在著較大的風險隱患。酒店和體育俱樂部等海外併購頻頻發生,Wind資訊統計數據顯示,2015、2016年期間,內地企業海外收購的足球隊數量已達12支。據不完全統計,僅這兩年,中國企業收購海外球隊耗費的資金已經超過150億元人民幣。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曾指出,「如果說這些收購促進了中國的足球水平和世界的足球水平,我覺得是件好事情。但是是這樣的嗎?有很多企業,在中國的負債率已經很高了,再借一大筆錢去海外收購。有一些則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

從去年年底開始,多個國家部委宣佈就海外併購加強審查。去年11月,外管局和商務部警告稱,可能會否決企業收購主營業務以外資產的收購行為,同時要求500萬美元及以上的轉移出境業務須獲得特別的批准。去年12月初,發改委等四部門連續發佈通告,表示已密切關注到近期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出現的一些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2017年1月份,國資委宣佈加強央企境外投資的審查,其中包括中央企業原則上不得在境外從事非主業投資等。

在7月13日商務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高峰說,2017年前6個月,中國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中國對外投資行業結構持續優化。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