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沙開啟商事登記確認制 港企可一天完成註冊

2017-07-13
發佈會現場(帥誠攝)

發佈會現場(帥誠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13日,南沙自貿區發佈《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深化商事制革改革先行先試若干規定》(下稱《若干規定》,對標國際標準,借鑒香港等商事登記便利地區的模式,啟動一般企業商事登記確認制。新規實施後港澳企業可保留名稱中字母、數字等字符,節省6800元手續費,營業執照辦理時長也由8-10個工作日縮減為一天。

當天上午的發佈會上,南沙區市場和質量監管局副局長邱曉鈞對新規進行瞭解讀,其中最大的亮點要數實行企業設立審批改革,啟動一般企業商事登記確認制。邱曉鈞表示,此舉意味著工商部門自我革命,徹底革掉自己手中的審批權,真正還權於市場。「今後到南沙自貿區開公司辦執照,只要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就准予登記,工商登記機關只對申請材料實行形式審查,相當於為企業辦理市場准入的『身份證』」。

新規發佈後企業辦理時間對比(資料圖片)

新規發佈後企業辦理時間對比(資料圖片)

南沙推出的新規還旨在對標國際規則,實現企業開辦運營「一站式」准入。邱曉鈞介紹,南沙自貿區提出對照世界銀行「開辦企業便利度」評估指標找差距,《若干規定》進一步放寬政策限制,實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經營範圍申報備案、住所(經營場所)自主申報等,尤其是聚焦開辦企業運營的關鍵環節問題,將原來依次辦理的「商事登記、刻章備案、銀行開戶」3個環節整合成1個,實行一窗受理、一表登記、一套材料、一次採集、一檔管理的「五個一」工作模式,企業1天內可領到營業執照,3天內完成印章刻制和開通銀行基本賬戶,開辦企業便利度達到國際先進地區水平。

開辦企業流程圖(資料圖片)

開辦企業流程圖(資料圖片)

原本香港企業法人投資者在南沙註冊企業,需要到律師事務所辦理相關文件備註,其中手續費支出約為6800元港幣,辦理時長則為8-10個工作日。境外投資者主體資格證明承諾制,改革註冊資格證明登記制度出台後,港企申請人只需攜有關證件的複印件到政務窗口提交申請並作出承諾,即可拿到營業執照,而這整個過程無需其他費用,時間也縮短為一天。

此外,新規中還明確,實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改革企業名稱預先核准制度」,即在廣州市實施名稱自主申報制改革的基礎上,在南沙自貿片區內率先放寬企業使用「自貿區」、英文字母、阿拉伯數字等用作字號等限制。這意味著多數以英文拼寫等字符作為企業名稱的港企在南沙註冊企業名稱時有了更多選擇。

另外,實行住所(經營場所)自主申報,改革住所登記制度;實行經營範圍申報備案制,改革經營範圍登記制度;實行註冊登記全程電子化改革和電子營業執照應用,改革企業登記辦理模式等,均為此次新規的主要內容。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