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機場與南沙實現空陸聯運 跨境貨物6小時內抵達

2017-04-19

【文匯網訊】 (文匯網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記者19日從最新發佈的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通關報告獲悉,為幫助企業降低物流成本,廣州海關在南沙自貿區推出「粵港跨境貨棧」項目,實現香港機場與南沙保稅港區物流園區之間一站式「空陸聯運」。截至目前,已有2735噸貨物在該模式下完成通關及物流運作,香港機場與南沙自貿區實現雙贏。

在粵港跨境貨棧模式下,跨境商品流通時間大大縮短 敖敏輝攝

在粵港跨境貨棧模式下,跨境商品流通時間大大縮短 敖敏輝攝

香港機場超7成貨運需求來自珠三角

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香港國際機場作為重要的航空物流中心,與珠三角地區的物流往來十分頻繁。數據顯示,目前香港機場年處理航空貨物超5萬噸,其中,超過70%的貨物是以珠三角為來源地或目的地。以往,貨運代理需要把貨物從香港機場提回倉庫,甚至再派送到香港本地倉儲運輸代理倉庫後,才能安排前往深圳進行轉關運輸。涉證類貨物在香港等待至少2至3天獲得許可後才能安排轉運。

為此,在粵港雙方的努力下,廣州海關推出「月港跨境貨棧」項目。在該項目模式下,貨物抵達香港機場後,可以直接使用拼車方式安排轉運至南沙。企業通過海關平台對接的物流管理系統,一次申報所有數據,耗時大幅縮短至6小時以內,極大提升了物流效率。

19日早上8點,一輛從香港出發的粵港兩地牌照大貨車抵達南沙保稅港區物流園區,入閘口欄杆升起,貨車直接開到倉庫門口,開始卸貨作業。貨車司機稱,該批貨物當日凌晨抵達香港機場,數小時後便抵達南沙。

圖為南沙保稅區物流區跨境電商倉庫,大量跨境商品從香港機場轉運過來敖敏輝攝

圖為南沙保稅區物流區跨境電商倉庫,大量跨境商品從香港機場轉運過來敖敏輝攝

通關時間從3天縮短至6小時

「這相當於將香港空運貨站貨物的收發點延伸至南沙,有利於推動更多國際物流在南沙聚集,服務『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支點。」廣州海關負責人透露。

在提高通關效率的同時,該模式還能滿足企業對不同業務的需求。據廣州悅華物流公司報關主管鄭先生介紹,南沙的倉儲和人工等成本比香港低,企業可將貨物最快速度從香港運到南沙,再在南沙保稅港區根據不同貨主的不同需求,按實際貿易流向靈活辦理通關手續和後續物流配送。

「比如有些貨物是供應給加工貿易企業的,另一些則是在國內銷售的,我們都可以分別辦通關手續。這樣可以更低成本地替代客戶在海外的貨物處理需求。」

據悉,目前,粵港跨境貨棧項目已已推廣至白雲機場和佛山順德海關。海關專家張鼎煒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香港貨物可以快捷運抵珠三角,利於在粵企業的同時,對香港機場競爭力的提升同樣很大。「更多的境內外企業願意通過香港機場進出口跨境商品,這對香港機場無疑是利好。」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