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季電騙案171宗涉4058萬元 小心「+852」字頭電話

2017-04-19

【文匯網訊】 (記者 劉友光 杜法祖)冒充入境處人員及內地官員的電話騙案長騙長有!近兩個月此類騙案再有上升趨勢,警方今公佈今年首季共接獲171宗相關騙案,當中127宗得逞個案合共騙取逾4,000萬元,共有4名男女騙徒落網。假冒官員騙案中,受騙事主多為高中至大專學歷人士。另有見騙徒近期改變「搵食」策略,警方特地提醒市民切勿隨意下載不知明的手機應用程式,以及小心接聽來電顯示有「+」及「+852」字頭的電話。

警方專責調查電話騙案的東九龍總區重案組主管譚威信總督察表示,內部分析發現電話騙徒近期開始改變策略,要求受害人下載手機應用程式及誘騙當事人輸入銀行帳戶密碼,再透過第三方電腦取得該密碼然後提走存款,並攔截銀行發出的提示短訊,令受害人上當後仍被蒙在鼓裡。

警方公佈的數字顯示,今年首季共接獲171宗電話騙案,當中127宗有損失,金額逾4,058萬元。171宗騙案中涉及假冒官員的共92宗,佔整體的54%,其中78宗成功騙得3,703萬元,佔整體騙取金額的九成,另外一成則牽涉「猜猜我是誰」及虛構綁架案行騙手法,其中「猜猜我是誰」騙款195萬元,虛構綁架案160萬元。

譚威信總督察稱,數字顯示今年3月及4月這兩個月的電話騙案,跟1月及2月相比有明顯上升趨勢,其中上月共有108宗,與2月的24宗比較,急增逾4倍。首季度警方成功拘捕2男2女(25至44歲)騙徒,俱在面對面收取金錢時「斷正」就擒,調查顯示他們共涉11宗騙案,牽涉金額達772萬元。

復活節11宗涉1245萬元

另在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再有11宗新增個案,涉及騙款1,245萬元,當中4宗單一個案更各自損失超過100萬元。

警方形容騙徒手法萬變不離其宗,當中佔絕大多數的假冒官員的手法,都是訛稱事主在內地干犯嚴重罪行,並用3種方法騙走事主的金錢,包括要求匯款至指定的內地銀行戶口;或為減低事主戒心,要求將款項存入事主自己名下的內地銀行戶口,但要求事主將密碼輸入虛假的網站或下載指定的手機應用程式並輸入密碼,騙徒則從第3方電腦截取及提走帳戶款項;最後一種就是面對面交收金錢。

手機程式「Protect」套取資料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偵緝高級督察鄭澤仁進一步指出,騙徒要求事主下載的手機應用程式名為「Protect」,是套取受害人個人資料及銀行密碼的新招數,該程式更能攔截銀行發出的提示短訊,令受害人無法即時得知戶口正被人提走金錢。

警方又發現在假冒官員騙案中,較多高中至大專學歷人士受騙,相信是因為他們關注法律問題,反而更易受騙,損失最慘重,合共超過3,436萬元,佔總數八成半。而受害人中又有67%是女性,30歲以下佔33%,當中80%是本港永久居民,另有15%是暫居港人士,只有5%是新來港人士。

譚威信總督察提醒市民,如在來電顯示見到「+」號字頭,即表示是海外來電,要小心提防,如身處本港卻接獲有「+852」字頭的來電,則極大機會是騙徒用冒號程式打出的電話,切勿接聽。他重申本港入境處及內地執法機構,均不會以預設錄音形式聯絡市民,亦不會透過手機或網上要求市民交出個人銀行或網上理財戶口的密碼等,此外市民應將防騙訊息多些提醒身邊較少關心時事的親友,防患於未然。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