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朗豪坊「天梯」溜後 機電署:屬雙重故障

2017-04-19

【文匯網訊】 (記者文森)上月底旺角朗豪坊造成18人受傷的扶手電梯意外,引起市民關注機電維修質素。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機電工程署署長陳帆表示,去年署方巡查扶手電梯及升降機超過一萬次,過去三年平均每年接獲約1,600宗有關需呈報事故,當中僅四宗是由於機件故障所致,其餘99.8%與機件無關,而是由於乘客不小心,或因有細小物件留在梯級與疏齒板間導致自動梯急停所致。陳帆指不排除朗豪坊事件是維修工作出問題,會在五月調查完成後再作交代。

疑油脂鎖住安全裝置肇禍

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彭耀雄表示,朗豪坊扶手電梯倒行意外,緣於其驅動鏈斷裂,而理應啟動的驅動鏈斷裂安全裝置未有反應,導致作為最後防線的附加制動器沒有啟動所致。彭耀雄表示,驅動鏈因為金屬疲勞斷裂,署方正進行材料分析,了解金屬疲勞的原因,而安全裝置內的彈弓則因為油脂鎖住而故障。他指事件屬於雙重故障,形容事件非常罕見,是香港第一次發生。

有議員關注該電梯出事前兩日完成定期保養,兩個月前亦由註冊工程師做過徹底檢查,質疑檢查人手不足導致質素出問題。陳帆回應指,業界有指引要求每個團隊每日只檢查最多六部升降機或電梯,如果超過要向署方解釋。

此外,機電工程署事後已要求承辦商為所有提升高度為15米或以上,俗稱「天梯」的扶手電梯進行檢查。全港有約1,700多條電梯均由涉事的電梯公司「奧的斯」進行保養,直至昨晚為止有894部電梯完成檢查,該公司承諾會在4月內完成所有檢查。

陳帆又指,市民搭扶手電梯時的「左行右企」習慣會造成電梯損耗,呼籲市民要「企定定,握扶手」,以減少不必要的意外。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