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男走私98條蛇遭皇崗海關查獲

2017-04-1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一名港男走私活體蛇被皇崗海關當場查獲。皇崗海關消息,近日該關在福田口岸旅檢大廳連查3宗旅客違規攜帶活體動物出境,共查獲活體蛇178條,活體烏龜10只。

涉事港人涉嫌走私活體動物遭海關查獲皇崗海關供圖

涉事港人涉嫌走私活體動物遭海關查獲皇崗海關供圖

4月18日晚7時左右,一名香港男性旅客背著一個黑色大背包從福田口岸旅檢出境大廳出境。在經過海關監管區時,這名男子顯得有些猶豫。在走到行李X光機旁時,該旅客瞟了瞟海關關員,並沒有將背包放入X光機接受檢查,而是擠入人群,企圖矇混過關。

此人的異常行為立即被關員發現。關員攔住旅客,要求其進入查驗區接受行李檢查。

當旅客將背包放上海關查驗台時,細心的關員發現,這個背包很不尋常。

「我將手放在背包外層上,感覺到裡面的物品似乎在『蠕動』,湊近背包,還能夠聽到極其細小的聲音。根據以往的經驗,我和同事初步判斷背包內可能有活體動物。」海關關員小劉表示。

關員立刻詢問這名男子,背包內所裝何物。男子表示背包內裝有活體蛇,名叫「球蟒」,是一種小型無毒蟒蛇,性情溫順。

皇崗海關查獲的蛇 皇崗海關供圖

皇崗海關查獲的蛇 皇崗海關供圖

關員做好相關安全防護後小心打開背包,發現背包內放有十餘個白色布袋,沒有進行捆紮。每個布袋中都放有七八條小型活蛇,共計98條。

關員發現,這些「球蟒」長度不到20厘米,外形小巧可愛,表皮大部分為黑色或灰褐色,帶有棕黃色的條狀清晰斑紋。關員打開布袋後,這些「球蟒」顯得很敏感,發出「絲絲」響聲,被觸碰後身體緊緊盤繞成一個球型,將頭藏在中心。

據瞭解,「球蟒」原產於非洲,是一種小型無毒蟒蛇,以小型哺乳動物(如小老鼠)為食,天性溫順膽怯,目前被一些愛好者作為「觀賞寵物」飼養。根據初步鑒定,本次皇崗海關查獲的「球蟒」為球蟒幼體。

在當天,皇崗海關還查獲2宗旅客違規攜帶活體動物入境情事,當事人藏帶手法同樣是背包藏帶,分別查獲活體蛇80條、活體龜10只。

皇崗海關查獲的龜皇崗海關供圖

皇崗海關查獲的龜皇崗海關供圖

目前,上述活體動物均已移交檢驗檢疫部門處理。

皇崗海關提醒港人,根據國家相關規定,出境時每位旅客僅限帶一隻經檢驗檢疫合格的伴侶犬或貓,其餘活體動物一概不允許攜帶。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