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理大三D打印實驗室促創新 助師生教研推知識轉移

2017-04-19

【文匯網訊】 (記者高鈺)3D打印是當今全球推動各行各業科技應用的焦點技術。理工大學今日成立全港設備種類及數量最多的3D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供大學師生、業界知識轉移製作產品原型,實踐創新意念。該校並與伊利沙伯醫院合作以3D打印研發亞洲首套「心臟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TAVI)」模擬系統,打印出3D血管、瓣膜等模型,同時能模擬人體體溫、流血等循環系統反應,為醫護人員進行培訓改善其技巧,提升手術效果及病人安全。

理大3D打印實驗室今日舉行開幕禮,由校董會主席陳子政、校長唐偉章、醫管局主席梁智仁等主持。校方介紹指,實驗室為本港大學界別首個支援教學及研究的3D打印設備,當中有超過50台3D打印設備,價值4,500萬元,除能處理較普遍的塑膠材料外,更設有採用激光熔融技術、生物材料沉積、氣溶膠噴射印刷的3D打印機,能製作金屬部件、生物相容樹脂仿人體組織以至精確3D電子零件等,是全港設備種類及數量最多的3D打印研究中心。

聯各行業開發創新產品技術

理大方面稱,實驗室一方面可讓大學師生進行教學與研究應用,將新構思和概念製成實體模型,亦可作技術測試及原型開發,另一方面,校方亦會提供知識轉移服務,與各行各業合作開發創新產品或技術,推動工業發展及科技應用。

與伊利沙伯醫院合作的TAVI模擬系統是理大3D打印實驗室其中一個創新項目,梁智仁今日表示,該本地研發的科技對病人有利,也有助培訓醫生,可幫助醫生處理複雜手術前已掌握好手術技巧,成果令人鼓舞,期待將來大家有更多同類的合作。

打印「極真」血管供醫護練習

TAVI是透過植入人工心瓣助病人改善心臟功能,在人口老化下,出現主動脈瓣狹窄的病人不斷增加,令手術需求大增。上述模擬系統可3D打印出一比一像真度極高的血管、瓣膜,並設有C型機械臂內置可轉動攝錄機,同時可模擬人體體溫、血流、血壓情況,供醫護人員進行導管控制、心瓣放置等練習,亦可按病人的電腦掃描影像,為病人準備度身訂造大小、形狀合適的主動脈瓣,做好手術前規劃。

伊利沙伯醫院結構性心臟病團隊顧問醫生李耿淵表示,TAVI手術要求高,需要採用「師徒制」培訓,年輕初級醫生先要觀察資深醫生做手術,並累積夠10宗由資深醫生協助及獨立處理的手術經驗,才獲認證做TAVI手術的資格。在有了TAVI模擬系統後,伊院今年1月起已開辦3個培訓班,共18名醫生及9名護士參與。院方亦會考慮在培訓資格中,研究可否以模擬培訓代替小部分臨床手術。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