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港南沙港區集裝箱三期工程全面建成投產

2017-05-0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日前,記者從廣州港集團獲悉,廣東省、廣州市重點建設項目的南沙港區集裝箱三期工程6個萬噸級深水泊位和24個駁船泊位已全面建成投產。至此,廣州港南沙港區一、二、三期集裝箱碼頭工程連在一起,主岸線長5718米,駁船岸線長2730米,共有16個萬噸級專業化集裝箱深水泊位形成規模運作。16個深水泊位前沿水深15.5米至17米,一共配備有適應超巴拿馬型集裝箱船作業的裝卸岸橋61台,可接卸世界上最大型的集裝箱船,廣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再添生力軍。

南沙港三期正式投產(帥誠攝)

南沙港三期正式投產(帥誠攝)

據瞭解,南沙區龍穴島具有豐富的港口岸線資源和臨港陸域資源,規劃總面積達到65平方公里,可建設50個深水泊位和大量駁船泊位。廣州港南沙港區集裝箱三期工程位於南沙區龍穴島南沙二期集裝箱碼頭的下游,是廣東省、廣州市重點建設項目,是廣州市委、市政府推進「三個重大突破」中的戰略性基礎設施項目,是廣州新型城市化發展2014年100項市重大工程首項工程。項目的建設對於滿足廣東省特別是珠江三角洲集裝箱運輸快速發展需求,適應集裝箱船舶大型化,提高廣州港集裝箱通過能力,充分發揮南沙港區對腹地經濟發展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具有重要意義。隨著南沙集裝箱三期工程6個深水泊位的竣工,將與2004年、2006年陸續投產的南沙集裝箱一期、二期工程10個深水泊位連成一體運作,廣州港南沙港區的規模化、集約化、智能化水平將得到進一步提高,服務南沙新區、泛珠三角地區經濟發展的能力將邁上一個新的台階,進一步鞏固和夯實廣州國際航運中心和航運樞紐的基礎,為廣州市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南沙港三期正式投產(帥誠攝)

南沙港三期正式投產(帥誠攝)

2010年12月31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以發改基礎[2010]3155號文《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廣州港南沙港區三期工程項目核准的批復》核准了廣州港南沙港區三期工程項目。項目共建設4個10萬噸級和2個7萬噸級集裝箱海輪泊位,設計通過能力為370萬標準箱;建設24個2000噸級集裝箱駁船泊位(港池水深和水工結構按靠泊1000噸級集裝箱海輪設計),設計通過能力為200萬標準箱;建設6個工作船泊位和相應的水、陸域配套設施,工程總概算為74.74億元。

2012年8月30日,廣州港南沙港區三期工程開始疏浚吹填及軟基處理工程開工,進行大規模吹填造陸,掀起建設熱潮。

2014年9月27日南沙三期12#、13#泊位試運營投產,受內貿集裝箱市場激烈競爭影響,試運營初期到港客戶較為單一、作業條件十分艱苦,給港口生產造成困難。對此南沙三期的經營主體以生產經營和碼頭建設為重點,始終堅持廣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下達的年度目標不動搖,積極主動開展業務拓展宣傳工作,以市場為導向,把握市場情況變化,深入經濟腹地開展市場調查,多渠道、多層面地瞭解貨源信息,摸清客戶需求,有策略、有針對地想方設法引客入港。在上級部門、口岸單位的大力支持下,碼頭的效率不斷提升,集裝箱吞吐量節節上升。

規劃圖(帥誠攝)

規劃圖(帥誠攝)

此外,在口岸單位的大力支持下,自2016年1月27日作業首艘外貿駁船、2016年7月20日作業首艘外貿班輪,外貿航線及吞吐量穩步增長。目前,南沙三期碼頭已引進泉州安通、中谷海運、華良物流、陽光速航等4家大型內貿班輪公司,開闢9條內貿集裝箱班輪航線,開闢了5條外貿集裝箱班輪航線。2014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0萬標準箱,2015年完成142萬標準箱。南沙三期碼頭2016年完成205萬標準箱,2017年計劃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00萬標準箱。今年一季度,南沙三期碼頭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6.54萬標準箱,同比增長91.66%。

南沙港俯瞰圖(帥誠攝)

南沙港俯瞰圖(帥誠攝)

自2016年1月3日廣州港在南沙三期碼頭運營郵輪項目以來,南沙郵輪碼頭全年共接待出入境旅客32.6萬人次,位列全國第三。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