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龍江第十二次黨代會在哈爾濱召開

2017-05-0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欣欣 哈爾濱報道)中國共產黨黑龍江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哈爾濱勝利召開,大會相關報告勾勒了黑龍江省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順應時代發展大勢,把握龍江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機遇,充分釋放優勢潛力,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不斷激發內生動力,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

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

堅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內容——大會報告勾畫了未來五年現代農業發展的藍圖。爭當全國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把農業打造成推動龍江振興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如何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成成為黨代表們的熱議話題。

經營農業產業化民營企業的孫斌高興地說,今後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抓好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培養新型職業農民,堅持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產業化同步推進,探索完善農民和社員融資擔保體系,走好「企業+農民合作組織+互聯網+科研機構+基地+農民」的合作共贏之路,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和「頭羊」,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

來自高校的李翠霞代表說,現代農業要向綠色農業、智慧農業和品牌農業方向發展,綠色、智慧、品牌農業也是「三高農業」,即高品質、高效率、高效益。實現「三高農業」要從環境、技術和產業鏈入手,通過包括土壤、水等資源環境條件的修復和保護,為「三高農業」提供必要的物質基礎;通過農業生產技術的創新和應用,包括種子研發、種植養、栽培,以及相關的農業機械的技術創新和應用,為「三高農業」提供支撐和保障;通過產業鏈的打造和融合,為「三高農業」的價值實現提供條件。

以文化自信為引領 奮力推動文化事業大繁榮大發展

黑龍江省文化廳廳長張麗娜認為,報告指出,以強化思想引領為抓手增強文化自信,全省文化戰線將堅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立業、以文興業,堅定文化自信,在持續改善文化民生中加快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提升文化產業質量和效益,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讓文化遺產煥發生機,在推動「龍江絲路帶」建設中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在優化文化發展環境中加強文化市場監督管理,推動全省文化事業大繁榮大發展。

報告中提出「厚植優秀傳統文化根基、傳承弘揚黑龍江優秀精神,挖掘深厚內涵、弘揚時代價值,是把思想文化的自信轉化為實踐上的自信和發展上的自信的具體體現。」來自高校的辛寶忠說,要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建設,因此在文化傳承的過程中,高校理應有所作為。他建議,高校首先要加強傳統文化教育,培養大學生文化主體意識。文化需要主體意識,只有確立了文化主體意識,才能夠去跟其他的文化交流。其次,要引導大學生開展自我教育和認知,進行正確的文化選擇。引導大學生在多元中「尋根」,進而形成正確的文化鑒別能力和文化認同感。最後,要打造校園文化,促進文化融合、鼓勵文化創新。「大學是孕育和創造新知識的搖籃,應當堅持文化創新,深刻挖掘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自覺成為傳承文化的高地和創新文化的『孵化器』。」

創新人才發展體制機制 為振興發展注入「新鮮血液」

作為教育工作者的徐梅說,教育是人才培養的基地,龍江要發展必須大力培養落地人才。創新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對當下黑龍江的發展尤為重要。她說,黑龍江省各級教育部門尤其是高校,要緊緊圍繞報告提出的創新人才體制機制要求,自覺對接黑龍江產業結構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進一步優化高校學科專業設置,加快建設一流學科、一流專業,並讓學科專業鏈對接產業鏈、創新鏈,切實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留住人才也是創新人才發展的關鍵問題。報告提出,要衝破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打破身份、職稱、地域等條條框框限制,大力推動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各方面人才順暢流動,引導省內外高校畢業生在龍江就業創業,選調優秀畢業生到基層培養鍛煉,鼓勵各類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

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

「幹事創業要有好的作風、好的精氣神,就是要勤於學習、勇闖新路、求真務實、清正廉潔,下大氣力解決能力不足不能為、動力不足不想為、擔當不足不敢為問題,打造一支素質過硬、作風紮實、敢於擔當的幹部隊伍。」報告在談到全面從嚴治黨,為振興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時強調,堅持把改進幹部作風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保證。

牡丹江市組織部部長侯百君是眾多代表中的一員。「從黨的組織建設角度講,要進一步加深對報告的學習理解和貫徹,主要從牢牢把握全面從嚴治黨主線,圍繞服務振興發展主題,將抓黨建、抓經濟發展有機結合,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上下功夫,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他說,「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切實抓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基層黨組織基本制度的落實,使黨內生活真正嚴肅起來,做到實處,發揮效用。」

「我們要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佳木斯市紀委書記顧百文認為,佳木斯市紀檢監察戰線將嚴明黨的紀律,強化黨內監督,嚴格黨內政治生活;要進一步壓實「兩個責任」,堅持黨委牽好牛鼻子,紀委執好牛鞭子;要堅持挺紀在前,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持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要持而不息推進作風建設,堅決防止「四風」反彈;要嚴格教育監督管理,努力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