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半年查8起走私穿山甲鱗片案

2017-07-1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深圳海關隸屬皇崗海關近日通報,2017年以來,該關共查獲走私穿山甲鱗片案件8宗,累計查獲穿山甲鱗片64千克。一隻穿山甲身上大約有0.4千克鱗片,64千克就意味著約有160只穿山甲被殘忍殺害。

「報紙包」裡面是「中草藥」?

在7月12日剛查獲的一起案件中,當事人是一名內地女子。該女子當日攜帶一個大行李箱從深圳福田口岸旅檢入境大廳入境,在被海關挑查並詢問有無攜帶違規物品或超帶物品時閃爍其詞。經開箱檢查,關員在行李箱中發現了五六個「報紙包」。

當事女子裝作很配合海關檢查的樣子,從這些「報紙包」中拿出兩個,稱裡面裝的都是中草藥,是自己治病用的,並主動打開,展示給關員。經關員檢查,兩包中確為各類草藥,但當關員提出要檢查其餘「報紙包」時,當事女子顯得有些緊張,表示其餘也是中草藥。

細心的關員通過觸摸外包裝和掂量重量,發現其餘「報紙包」中所裝物品存疑。打開一看,除了女子挑出的兩個「報紙包」,其餘「報紙包」中裝著的全部都是穿山甲鱗片,共計2千克。當事旅客承認收取「帶工費」幫人帶貨。目前,案件已移交海關緝私部門進一步處理。

8宗案件有共性

據皇崗海關關員介紹,今年半年來查獲的8宗案件全部為口岸旅檢渠道查獲,均為入境。涉案8名當事旅客全部為短期多次出入境的旅客或曾有違規記錄的旅客,4名為香港旅客,4名為內地旅客。這些旅客絕大多數承認是受利益驅動鋌而走險,收取了「帶工費」,金額在200至500元之間。

這8宗案件的藏帶手法全部為行李藏帶,大至行李箱、大背包,小至女性的隨身小手袋,都被作為藏匿工具。穿山甲鱗片都進行了一些包裹、加工或偽裝,除了上述案件用報紙包裝偽裝成中草藥外,也有用黑色塑膠袋包裝謊稱是「裝修料件」的,或是藏在卷紙筒、食品包裝裡的。

據皇崗海關負責人介紹,穿山甲被認為是全球受到非法貿易威脅最嚴重的哺乳類動物。自1994年起,所有種類的穿山甲均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ETS公約)附錄中。目前更受到最高級別保護,禁止一切國際貿易。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