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預熱粵港澳遊艇「自由行」 廣州南沙邊檢無紙化通關

2017-07-1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卢静怡)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方案6月獲國家批復,廣州南沙正緊鑼密鼓為粵港澳遊艇自由行首航作準備。南沙邊檢站今年在全國率先開展出入境船舶「無紙化」申報試點。郵輪、遊艇及貨船等無須提交紙質申報單,通過公安出入境網上辦事平台和廣州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台申報,便可在南沙邊檢站24小時隨到隨檢,未來遊艇「自由行」也可享受到南沙邊檢站更加便捷的通關服務。中外運代理公司負責人稱,無紙質通關每月節省約3萬成本,提高廣州對香港和國際航運效率,冀望穗港借大灣區體量優勢,可吸引國際航運業務。

廣州南沙邊檢站全國率先試點「無紙化」申報通關,郵輪遊艇通關報備省時省力。

廣州南沙邊檢站全國率先試點「無紙化」申報通關,郵輪遊艇通關報備省時省力。

「以往,每天到前台提交紙質申報至少投入2輛車、4個外勤人員,現在只需在網上申報,不用來回跑,一個月開支減少近3萬元」。南沙口岸國際航行船舶代理業務量最多的中外運代理公司相關負責人陳曉牧表示。他表示,公司對香港和國外業務合作很多,通關效率提升,對總業務的裝卸時間都在減少。「國際航運大企業總部落戶在上海較多,相比而言香港和廣州都有所失色。希望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港口合作,可以增強全球企業落戶。」

南沙區邊檢站邊檢處處長張紅軍介紹,出入境船舶無紙化申報覆蓋範圍廣、便利程度高、惠民力度大,對當下南沙自貿區打造高效通關體系,追求貿易便利化的發展戰略有著重要意義。他指,無論是國際航行船舶還是往來港澳小型船舶,無論是石化、糧運、維修、散貨、集裝箱船還是國際郵輪,只要通過「兩個平台」進行申報,即可享受無紙化申報措施,範圍覆蓋南沙區所有出入境船舶類型。

除了無紙化通關外,今年上半年實行旅客自助化通關也促進粵港澳三地人員流動。工作人員透露,今年以來,使用自助通道從廣州南沙郵輪口岸出入境的旅客穩步上升,自助通關率達46.3%,其中5月、6月連續突破55%,今年上半年南沙港郵輪口岸的自助通關比例在廣州各個出入境口岸最高,在全國同類郵輪口岸中排名第一,走自助通關已成為乘坐南沙郵輪新體驗。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