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會工藝葵扇 有顏值有擔當

2017-07-1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寶儀)熱浪席捲全國各地,甚至網傳有非洲人一不留神就在北京中暑。在接近熱帶區域的粵港澳地區,如今天氣更是悶熱。不過這裡的民眾有降溫防暑的利器——葵扇,它時常出現在香港各種影視作品中,也是最為普及的扇子。




新會是著名的葵鄉,葵扇是當地最著名的特產,且承載著許多老一輩人的童年回憶,至今仍吸引著不少海外鄉親回來訂購。新會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資料顯示,新會產的蒲葵葉大而不開裂,心蒂園正,骨格細勻,色澤光潔,體質輕盈,加上工人在扇面繪圖描畫,使葵扇顯得特別高雅實用。新會葵扇早已暢銷國內外,光緒十八年(1892年)銷售到俄、英、美、法、古巴、哥倫比亞、秘魯、智利等24個國家和地區。清末民初,新會葵扇的銷售量每年達1.2億柄。

葵扇製作工藝繁複,選擇柄長30多厘米、色澤淺碧的葵葉,摘後利用陽光曬乾,再以水洗、烘乾,並以重物壓平;然後隨葵葉的大小,剪成不同規格的圓形,再以篾絲、絲線緣其邊,仍用其葵柄為扇柄。葵扇的品種很多,除一般常用的葵扇外,還有玻璃白葵扇、漂白編織葵扇、烙畫葵扇等。如今,隨著風扇和空調的普及,葵扇已經基本退出日用品市場,轉而以高端工藝品為主。

始創於清代的火畫扇是葵扇中的精品,與檀香扇、竹絲扇、綾絹扇並為中國四大名扇。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廖惠林從事創作火烙葵扇(俗稱「火畫扇」)已有45年。廖惠林希望,通過自己的探索和實踐,能夠找到市場和文化傳承相融合的路徑,讓新會葵藝得到進一步的傳承與發展。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