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解放軍戰機繞台頻率增加 加壓震懾「台獨」

2017-07-16
日本航空自衛隊13日拍攝到的轟-6轟炸機(日本防衛省網站)

日本航空自衛隊13日拍攝到的轟-6轟炸機(日本防衛省網站)

【文匯網訊】 參考消息網7月15日援引境外媒體稱,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艦前腳剛走,解放軍軍機又前來騷擾!蔡英文上任後,解放軍軍機逼近台海域次數增加,據統計,解放軍軍機去年5月20日後,已六度接近台灣外海,分別為去年9月12日、9月25日、11月25日、12月10日、今年3月2日與7月13日,且多為轟炸機、戰鬥機與偵察機混合編隊。

據台灣《自由時報》7月14日報道,台軍未公佈解放軍這6架轟-6轟炸機起飛、返降地點,不過,美國國防部今年度中國軍力報告顯示,解放軍南部戰區轟-6主要部署地點在湖南衡陽一帶,東部戰區主要部署基地則鄰近南京。

報道稱,轟-6為解放軍空軍主力長程轟炸機,最大航程約6000公里,升限約1.28萬米,最高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1050公里。

學者受訪認為,近年解放軍軍機接近台灣外海頻率增加,這是大陸展現軍事實力、借由脅迫抵消台灣抵抗意志的方式。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大陸軍事實力在過去8年不斷增強,軍機、水面艦接近台灣頻率也逐步增加,反觀台灣已陷入「安全空窗期」,不僅現役武器逐漸老舊,還無法快速獲得先進武器,大陸知道這樣的情形,除不斷壓縮台方安全空間,更借由先進武器展現,脅迫、抵消台灣的抵抗意志。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郭育仁指出,解放軍機艦通過宮古海峽,穿越第一島鏈已是長期演練項目,但解放軍為發展藍水海軍,需要海空軍相互支援,因此,解放軍機艦接近台灣的舉動,除可在台灣東部外海,演練攻擊台灣、阻止美國馳援的能力外,也可測試美國亞太地區盟友部署。

郭育仁表示,就戰略、國際政治層面,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國防授權法草案、美國政府對台軍售、南海議題,以及美日印等國在印度洋聯合演訓,都讓北京有所反彈,也可預期北京對上述事件有反制措施。

另據俄羅斯《獨立報》網站7月14日報道,解放軍轟炸機編隊在台灣海峽舉行演習。這次軍事示威行動是在台灣當局決定修改教科書後進行的。將台灣視為中國省份的北京加大了對台壓力。

報道稱,現在距蔣介石戰敗逃往台灣已近70年。從那時起,北京和台北間的對抗從未停止。冷戰時期的炮聲已經平息,但雙方的拉鋸仍在繼續。

最近的一段風波是台灣當局打算從高中教材中刪除關於1943年《開羅宣言》的內容。這份文件規定,日本應向中國歸還佔領領土,包括台灣和澎湖列島。

北京立即對台北的做法予以譴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任何企圖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地位的圖謀都是徒勞的。

報道稱,中國官方不止一次表示,不允許台灣宣佈獨立,甚至不惜對分離主義者動用武力。在這種背景下,中國轟-6戰略轟炸機在台灣「防空識別區」附近的演習未必是走過場。顯然,這是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的警告,北京懷疑她熱衷於分離主義。蔡英文及其當局無疑激怒了北京。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