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涂永紅:金穩委凌駕於「一行三會」之上

2017-07-1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全國金融工作會議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開,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涂永紅對香港文匯網表示,因為要協調監管以及彌補監管漏洞,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應會凌駕於「一行三會」之上。

在会议上習近平指出,做好金融工作要強化監管,提高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要以強化金融監管為重點,以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為底線。涂永紅對此表示,金融監管的的每一個市場,乃至每一個細小地方如果出現問題,都可能引起金融系統性風險。

「現在的金融技術提高了整個金融交易效率,金融的傳導機制發生變化,特別是資金的流動已相當快,出現問題時涉及面必然更寬泛。」涂永紅表示,當前的金融市場的聯動性要強於以往,股市、匯市如出現波動,很快會「傳染」到匯率市場以及房地產市場,極易引起蝴蝶效應。因此,強化監管要以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為底線。

習近平指出,要擴大金融對外開放。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並要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金融創新,搞好相關制度設計。涂永紅表示,「一帶一路」沿線資金缺口大,大多需要國際社會巨額長期資金支持,怎麼把資金組織到位,資金出去後如何防範風險,都要求具備有效的風險管控機制和政策協調機制,從而保障資金安全,保證投資者的預期回報。而未來五年,人民幣國際化要邁出大步伐,必須以投資和貿易作紐帶,使人民幣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和亞洲的區域關鍵貨幣。

涂永紅表示,從名稱可以看出,新設立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一方面要負責金融穩定,防控金融風險,另一方面還將深化金融改革,創新和完善金融調控。當前中國金融業快速發展,強化監管提高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成為重中之重。

此前五年,在經歷流動性驟緊、股市異常波動後,分業監管的弊端逐漸暴露,監管重疊、監管協調困難導致出現監管盲區。涂永紅表示,雖然沒有提及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與現有「一行三會」的關係處理,但是要協調監管補漏洞,遇到問題能夠明確由誰承擔的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就必須凌駕於「一行三會」之上,能夠對它們進行問責。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