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疑借錢未果縱火致22人身亡 常熟警方抓獲縱火嫌犯

2017-07-16
常熟市今天下午在虞山鎮人民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記者 陳旻攝 影)

常熟市今天下午在虞山鎮人民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記者 陳旻攝 影)

「四阿哥私房菜」門口用桌椅封住(記者 陳旻攝 影)

「四阿哥私房菜」門口用桌椅封住(記者 陳旻攝 影)

警察封鎖事發地路口(記者 陳旻攝 影)

警察封鎖事發地路口(記者 陳旻攝 影)

事發地路旁停著消防車和火場勘察車(記者 陳旻攝 影)

事發地路旁停著消防車和火場勘察車(記者 陳旻攝 影)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陳旻)一場大火讓22條鮮活的生命魂斷於這個周末。常熟市委政法委書記吳軍今天傍晚在新聞發佈會上公佈:7月16日凌晨4時29分,發生在虞山鎮漕涇新村二區74幢的火災已證實有22人死亡,輕傷3人,6人獲救。吳軍表示,經公安部門調查取證,這是一起縱火案,被公安部門立案偵查,嫌疑人姜某某已被抓獲。

坊間稱嫌犯疑借錢未果報復

火災事發地虞山鎮漕涇新村二區74幢為江蘇四阿哥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為員工租住的商品房屋,相當於群租屋。記者於當日下午趕至事發現場,在案發地四周方圓約四百米處,已被警方拉起了長長的警戒線,禁止閒人接近。路旁停著消防指揮車和火場勘察車,雖然距離事發時間已經過去了十多個小時,周圍依然擠滿了數百名驚魂未定的當地民眾,不斷還有人們湧來。不時有人試圖穿過警戒線,都被警察攔住,有人拿著手機對著裡面拍照,亦被警察喝止。

漕涇新村為當地一處密集老居民區,進入小區約四百米便看見起火建築二區74幢,遠遠眺望,能明顯看見一大片被大火燻黑的整面牆體。樓下被警察拉了警戒線,有約7、8名警察在樓下值守,一百米內不允許任何人靠近。

74幢為兩層帶閣樓住房,外觀看起來並非老舊,有七、八成新,建築面積約200平方米,過火面積約200平方米,現場有汽油焚燒的痕跡,房門均被反鎖。據警方核實,事發當天該房屋內共住有29人。

江蘇四阿哥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姜某懷,39歲,江蘇淮安人,據常熟方面披露,警方調取了現場及周邊視頻錄像初步確定的嫌犯姜某某,男,41歲,也是江蘇淮安人,與姜某懷是叔伯關係。一位著灰色制服身強力壯的保安,繪聲繪色地對路旁扎堆圍觀的人們說,是監控錄像幫助破的案,他說,嫌犯是四阿哥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老闆的親戚,因找老闆借錢未成而縱火報復。這名保安說,這人因嗜賭以前曾找老闆借過錢,老闆也借過給他,「但反覆借,又不還,老闆自然不樂意了。」他說,「監控錄像上顯示,凌晨一點,嫌犯來轉了一圈,三點又來轉悠,凌晨四點往地上撒了點東西,估計是汽油,就點火了。」周圍的民眾聽了直歎氣,說:「太可惡了!也不能用這種方法報復。死的許多人還很年輕,不少都沒結婚呢!」此保安還披露,正是由於嫌犯縱火之後,還特別把房門反鎖,才導致裡面住客大都無法逃生,四阿哥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老闆也被警方調查。

傍晚的新聞發佈會上,警方并未披露嫌犯縱火動機。常熟市委政法委書記吳軍公佈:7月16日凌晨4時29分5秒,我市公安部門接到群眾報警,稱虞山鎮漕涇新村二區74幢發生火災。4時32分,消防大隊接到公安局指揮中心警情。119指揮中心立即調集14輛消防車,71名消防官兵趕赴現場處置。4時42分首批消防人員到達現場並立即展開救援,4時50分火勢被控制,5時28分火情被撲滅。

經對現場徹底清理,確認死亡22人,其中男15人、女7人,6人(5男1女)被救離現場,其中3人受輕傷,無生命危險,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還有1人失聯。

犯罪嫌疑人下午已被抓獲

常熟市公佈,火災發生後,公安部、江蘇省委、省政府、蘇州市和常熟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做出批示和指示,並立即趕赴現場,指揮火災處理。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組成專案組,全力開展調查。專案組組織警力對該起火災進行認真細緻全面調查。經現場勘查、走訪及技術鑒定,確定該火災系人為縱火。該失聯人姜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過大量走訪調查,現場勘查和廣泛搜查,發現犯罪嫌疑人姜某某藏匿於漕涇五區3幢2單元頂樓水箱內。專案組於今天下午15時30分許,將姜某某抓獲。

常熟市還成立了24個由司法、民政、社區、心理疏導專業人員等組成的善後處置工作小組,「一對一」做好遇難者和傷者家屬的接待安撫工作。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