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60奪人工智能世界盃冠軍 打破歐美強國技術壟斷

2017-07-20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報道,在剛剛結束的有人工智能「世界盃」之稱的ImageNet大規模視覺識別挑戰賽(ILSVRC-2017)上,360的人工智能團隊更是一舉刷新了此前由谷歌、微軟、牛津大學等機構保持數年的世界紀錄,最終奪得冠軍,打破了歐美強國的技術壟斷。

專家表示,截至目前,可以說在人工智能的競賽中,中美兩國目前已經領跑全球。當然,從短期來看,美國巨頭似乎還稍稍領先,但中國企業正在加速迎頭趕上已是不爭的事實。此次360AI團隊奪得ImageNet冠軍就再次證明了我國人工智能的科技實力。

人工智能競賽中美領跑全球

人工智能競賽中美領跑全球

據介紹,ImageNet大規模視覺識別挑戰賽被譽為計算機視覺乃至整個人工智能發展史上的里程碑式的賽事。本屆比賽共吸引了來自中美英等7個國家的25支頂尖人工智能團隊參賽。賽事共包括物體定位(識別)、物體檢測、視頻物體檢測三大類任務。這些都是計算機視覺的核心領域,對於人工智能的發展意義重大,有廣闊的應用前景,比如人臉識別、無人駕駛、智能機器人等。

最終,由360人工智能研究院與新加坡國立大學(NUS)組成的團隊在「物體定位」任務的兩個場景競賽中均獲得第一,同時在所有任務和場景中均取得了全球前三的驕人戰績。

360AI團隊在ImageNet大賽中奪冠

360AI團隊在ImageNet大賽中奪冠

對於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路線,360並沒有盲目地追隨熱點,而是很早就制定出了明晰的戰略規劃。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禕曾多次強調:「人工智能的發展不能脫離具體業務。人工智能本身不是產品,要和具體的業務結合起來才能發揮它的應用價值。能落地的人工智能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

作為國內最大的互聯網安全公司,360是最早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網絡安全領域的公司。傳統的反病毒技術,需要收集病毒樣本進行分析,有針對性地進行防禦。但只要病毒樣本稍微換一個新的、未知的,普通的反病毒軟件就不能工作了。而360運用人工智能中的機器學習算法推出了QVM的引擎。它可以形成一種模式,這樣只要給它一個新的軟件,它就能識別出這個軟件是不是惡意程序,或者是否存在潛在攻擊。

不難看出,以BAT和360公司為代表的中國企業,正在人工智能賽道上加速前進。在很多垂直領域,國內的人工智能技術甚至已經超過了歐美列強。當然,美國的巨頭們肯定也不甘被超越,未來AI領域的競爭也將更趨白熱化。下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究竟哪方能在人工智能的競爭中真正掌握主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