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古今中國發明 九月創博亮相

2017-07-20

【文匯網訊】 (記者 岑志剛)香港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創科發展,加強培訓科研人才。團結香港基金將於9月24日至10月2日舉辦「創科博覽2017」,展出130項展品古今中國創科展品,包括由東漢科學家張衡改良的「渾天儀」、「三寶太監」鄭和用以下西洋的「寶船」,到現代全球最快的「神威」超級電腦和「超級天眼」射電望遠鏡的模型等,希望藉以加強港人對國家歷史文化和創科發展的認識。團結香港基金期望整個展期可吸引不少於10萬人次入場。

以「鑑古追今、開創未來」為主題的博覽將於灣仔會展展覽廳3F-G舉行,設有五大展區,分別為「天」、「訊」、「海」、「中科院互動展區」及「香港之光」展區,涵蓋近130項展品,約28件為古代偉大發明或重大發現、57項為現代創科展品,其中不少罕有展品從未於香港展出。

博覽的亮點展品包括位於貴州的全球最大射電望遠鏡「超級天眼」模型;位於廣州、運算速度稱霸全球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模型;由東漢科學家張衡改良,用以觀察與預測天體運行的「渾天儀」仿製品;「三寶太監」鄭和用以下西洋的「寶船」模型;及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或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的航母編隊模型等。

「香港之光」展本土科研成果

博覽特設「香港之光」展區,重點介紹本港20項獲國際獎項的科研成果,當中不少創新發明能幫助市民大眾改善生活,例如手語翻譯手套、智能煮食警報系統等,冀讓參觀人士深入了解創科與生活息息相關,提升社會整體創科氛圍。

此外,博覽亦舉辦多元化活動,包括設5場專家論壇、4場主題活動、25場科普講座、逾30場創客示範和科學表演、164場科學影片等,更邀得國家科技部部長萬鋼、國家宇航員、來自12間大專院校的頂尖科學教授學者、內地人工智能科學家、自然科學史專家及中國海軍軍事與海洋專家到場參與講座論壇,分享創科經驗。

兩天親子日 娛樂中學習

今年博覽設有兩天親子日,提供科學魔術表演、砌機械人和程式代碼教學活動,在娛樂和學習間取得平衡。場內亦特設AR/ VR互動遊戲區,讓參加者可透過虛擬影片近距離遊覽火箭發射場、漫遊火星、模擬駕駛戰鬥機,甚至重看鄭和寶船建造奧秘。為照顧失聰或弱視人士需要,大會特設無障礙設施,並安排手語翻譯或凸字展板介紹展品。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表示,博覽是「好睇、好聽、好玩和好有意思」,冀藉博覽會讓港人會認識中國古今創科成就,增加對歷史文化的認識,並分享到中國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她表示,去年博覽共8日展期內約有7萬人次入場,期望今年可吸引不少於10萬人次入場。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