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八屆中國長春國際雕塑作品邀請展暨第七屆中國曲陽國際雕塑藝術節開幕

2017-07-22
第十八屆中國長春國際雕塑作品邀請展暨第七屆中國曲陽國際雕塑藝術節開幕儀式朱燁攝

第十八屆中國長春國際雕塑作品邀請展暨第七屆中國曲陽國際雕塑藝術節開幕儀式朱燁攝

世界最大單體犬類石雕《義犬大黃》的開鑿儀式朱燁攝

世界最大單體犬類石雕《義犬大黃》的開鑿儀式朱燁攝

長春市委常委、副市長張敬安致辭朱燁攝

長春市委常委、副市長張敬安致辭朱燁攝

保定市政府市長郭建英朱燁攝

保定市政府市長郭建英朱燁攝

【文匯網訊】 (記者 朱燁曲陽報道)第十八屆中國長春國際雕塑作品邀請展暨第七屆中國曲陽國際雕塑藝術節,昨日在河北省曲陽縣羊平雕刻小鎮清華美院、東北師範大學教學實踐基地開幕。據瞭解,此次盛會由長春市人民政府和保定市人民政府主辦,曲陽縣人民政府、長春市城市雕塑規劃管理辦公室、河北省高氏雕刻有限公司承辦,旨在促進國際間雕塑文化交流、融匯、創新與發展,推介長春、曲陽各具特色的雕塑文化和地域精神,塑造長春「雕塑名城」和曲陽「世界雕塑藝術之都」的國際形象,將曲陽的雕刻藝術遠播世界,為實現「世界雕刻看曲陽」的發展目標奠定基石。

開幕儀式上,長春市委常委、副市長張敬安稱,從1997年至今,長春市已經連續舉辦了17屆國際雕塑作品邀請展、四屆世界雕塑大會,吸引近千位雕塑家前來創作,為長春留下眾多的藝術精品,同時也加強了國內外文化交流,擴大了長春市在國內外的影響力和知名度。歷經20年的不斷積累,在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下,長春市城市雕塑事業穩步前進,「雕塑藝術」已經融入了城市血脈,「雕塑文化」扎根長春,長春市已成為國際雕塑名城。

本屆雕塑展恰逢曲陽第七屆國際雕塑藝術節,真謂珠聯璧合,相得益彰。長春雕塑展定會為曲陽雕塑推向國際化注入新鮮的血液,曲陽雕塑也必將為長春雕塑融入民族的基因。

保定市政府市長郭建英同志在致辭中提到,中國曲陽國際雕塑藝術節根植於曲陽石刻技藝這一千年傳承,已成功舉辦6屆,被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國家旅遊局評為全國最具特色的優秀民族節慶活動。曲陽和長春這兩座雕塑名城聯袂奉獻的這場「雕塑盛宴」,將長春雕塑文化品牌的世界影響力與曲陽獨特的歷史文化魅力相結合,必將碰撞出異彩紛呈的藝術火花,對塑造長春「雕塑城」以及曲陽「世界雕塑文化藝術之都」的國際形象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必將共同開啟中國雕塑產業新的篇章。

據曲陽縣委書記王芃介紹,曲陽石雕始於漢、興於唐、盛於元。2000多年來,留下了大量傳世之作。改革開放以來,曲陽雕塑產業蓬勃發展,目前從業人員已突破10萬人、市以上工藝美術大師96名,年產值達70億元,產品遠銷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雕塑業已成為曲陽富民強縣的支柱產業和對外交流的靚麗名片。本次盛會旨在推介長春、曲陽兩地的特色雕塑文化,為讓雕塑扮靚城市,走進生活,融入文旅產業,深化文化領域國際間合作,助推「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搭建起了廣闊的平台,將為曲陽打造世界雕塑藝術之都注入強大動力。

開幕儀式上,美國著名雕塑藝術家阿爾伯·德·馬泰斯先生稱,在全球化的進程中,世界各國面臨著很多類似的問題與困惑。作為藝術家,我們也肩負著相同的文化使命和社會責任。本次邀請展傳遞的是尊重自然,營造綠色生命之洲,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讓我們共同思考,在建設文明世界的同時,如何對環境給予回饋和愛護,如何融匯時代精神,對話屬於我們「共同」的未來。我相信,來自五湖四海的雕塑家們會以精彩的作品,演繹出「綠色·生態·休閒」的理念,以豐富多彩的藝術佳作反映對綠色生態城市的訴求,讓雕塑藝術之光照亮更多的角落!並衷心的祝願璀璨的雕塑藝術之花綻放在中國長春,盛開在中國曲陽.

中國雕塑學會副會長、中國美術家協會雕塑藝委會副主任傅中望先生講話中期待在本次以「重塑城市·藝享生活·融匯時代·對話未來」為主題的活動中,中外雕塑家同仁們創作出形態語言各異的藝術精品,用多元的雕塑藝術手法實現精神意象的表達,彰顯各具魅力的地域文化特色,挖掘當代生活的內涵,體現對綠色生態家園回歸的訴求,促進城市文化品質的提升,推動城市精神的建構和可持續發展。

據悉,本次活動還特別邀請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總部北京執行官劉安勝現場見證了由百名中外雕塑家共同參與創作的長36米、寬9米、高16米的世界最大單體犬類石雕《義犬大黃》的開鑿儀式。同日,曲陽縣人民政府與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協同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在曲陽縣羊平雕刻小鎮中銘大廈三樓多功能會議廳簽約。

記者在開幕儀式現場獲悉,當日應邀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有:第十屆全國政協常務副主席、原吉林省省長王忠禹,第十屆全國政協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原河北省省長鈕茂生,河北省政協副主席姜德果,原河北省人大副主任宋長瑞,中華商標協會副會、原國家商標總局商標局局長李建昌,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理事長、中國海外投資控股集團黨委書記、原國家公務員局副局長楊春光,長春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張敬安,長春市規劃局副局長、雕塑規劃管理辦公室主任楊少清,保定市政府市長郭建英,保定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馬譽峰,保定市政協主席萬書君,保定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春光,保定市政府副市長楊偉坤,清華美院副院長馬賽,美國著名雕塑藝術家阿爾伯·德·馬泰斯,澳大利亞著名雕塑藝術家大衛·希金斯,中國雕塑學會副會長、中國美術家協會雕塑藝委會副主任傅中望,中國城市雕塑家協會秘書長、魯迅美術學院雕塑系主任鮑海寧,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副會長張玉骉、中國石材協會副會長齊子剛,原張家口市人大主任張寶義,原河北供銷社主任張彥惠,原保定市政府副市長張勝法,原保定市政協副主席苗占順,原曲陽縣委書記、保定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李小光,曲陽縣委書記王芃、中銘集團董事長高敬池,以及國內外著名雕塑藝術家、曲陽縣社會各界以及新聞媒體朋友共計1000餘人參加。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