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春聯動曲陽 共襄國際雕塑盛事

2017-07-15
曲陽縣委常委、政府常務副縣長李銀峰朱燁攝

曲陽縣委常委、政府常務副縣長李銀峰朱燁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曲陽報道)記者14日獲悉,第十八屆中國長春國際雕塑作品邀請展暨第七屆中國曲陽國際雕塑藝術節將於7月20日至9月7日,在河北曲陽和吉林長春兩地舉行。曲陽縣委常委、政府常務副縣長李銀峰接受本網採訪時表示,借助此次兩地互動的雕塑盛會,曲陽將以產業為支撐,植入當地傳承2000多年的雕刻文化,為當地乃至中國傳統雕刻藝術的創新融合與產業轉型升級插上騰飛的翅膀。

長春市城市雕塑規劃管理辦公室處長金興國,中國城市雕塑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雕塑藝委會副主任殷小烽教授與河北高氏雕刻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敬池接受記者採訪朱燁攝

長春市城市雕塑規劃管理辦公室處長金興國,中國城市雕塑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雕塑藝委會副主任殷小烽教授與河北高氏雕刻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敬池接受記者採訪朱燁攝

她續對本網透露,在未來的雕塑佈局中,曲陽將從教育、設計引領、產業轉型升級、及作品展示等4個層面著力整合。她指出,首先坐落於當地的雕塑職業技術學院將達到1萬餘在校生的規模,擁有人才支撐;其次,在曲陽羊平雕刻小鎮將建設國際雕塑會展中心,每年舉辦不同形式的盛會,邀請中外藝術家、雕刻家前來切磋對話。她表示,曲陽還將建設一個世界級的動物主題雕塑公園,不僅吸引中外雕塑家將自己的作品呈現於此,也寄望吸引中外遊客來此互動。最後,她透露,在各領域產業轉型迫切的今天,曲陽還將打造國家級的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幫助當地近3000家傳統雕刻企業完成轉型升級。

據悉,此次盛會以「重塑城市·藝享生活·融匯時代·對話未來」為主題,由長春市人民政府和保定市人民政府主辦,曲陽縣人民政府、長春市城市雕塑規劃管理辦公室、河北省高氏雕刻有限公司承辦,旨在促進國際間雕塑文化交流、融匯、創新與發展,推介長春、曲陽各具特色的雕塑文化和地域精神,塑造長春「雕塑名城」和曲陽「世界雕塑藝術之都」的國際形象,將曲陽的雕刻藝術遠播世界,為實現「世界雕刻看曲陽」的發展目標奠定基石。

承辦方之一、河北高氏雕刻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敬池對本網表示,此次盛會之後,將邀請中外藝術家在羊平雕刻小鎮落地,「雕刻無國界,希望能有更多國際化交流合作,以完善當地雕刻產業鏈、帶動曲陽甚至中國雕刻走向世界。」

據瞭解,此次活動將分兩個階段進行,7月20日至9月4日在曲陽縣進行現場創作活動,9月5日至9月7日在長春舉辦第十八屆中國長春國際雕塑作品邀請展。

曲陽羊平雕刻小鎮街上,石刻沿路沿山隨處可見朱燁攝

曲陽羊平雕刻小鎮街上,石刻沿路沿山隨處可見朱燁攝

主辦方透露,7月20日將在羊平雕刻小鎮清華美院、東北師範大學教學實踐基地舉辦百名中外雕塑家共同參與的曲陽創作營開鑿儀式,啟動長36米、寬9米、高16米的世界最大動物石雕《義犬大黃》創作,屆時,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總部官員將在現場見證這一歷史時刻。此外,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的86名雕塑家將在45天的時間內,現場創作86件(組)雕塑精品。

中國長春國際雕塑作品邀請展是世界雕塑藝術家學術交流、藝術展示的雕塑文化盛宴,先後邀請530餘位雕塑家參賽參展,影響力涵蓋216個國家和地區。河北曲陽國際雕塑藝術節已舉辦6屆,是全國最具特色的優秀民族節慶活動之一。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