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文直擊:瘋狂的石頭 礦村興衰和新生

2017-07-15


【香港文匯網記者李理非洲報道】地球上但凡能夠勘探的礦脈幾乎都會變成生產和生活範圍有別的礦區,就算是遍地是礦的剛果(金)礦脈也莫不如此。不過,卡蘇魯(KASULO)卻是例外:這裡恐怕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礦村。家家戶戶都是一個小礦區,沿著牆壁下挖幾十米是礦洞,地面上見到陽光的地方又變成滿足一切生活所需的村莊。記者見證剛果(金)礦業部和地方政府決定礦村居民異地搬遷決策的關鍵階段,這個因礦而富又充滿爭議的村子,其實就是整個礦脈社會治理難題的縮影。

MARK所在的剛果金東方礦業公司

MARK所在的剛果金東方礦業公司

5月30日,一個由礦業部高官組成的代表團抵達科盧韋齊月宮酒店,他們將在接下來的兩天時間裡視察卡蘇魯並和省長羅伯特會面,為這個寄居多達六千人手採礦工的村子謀劃未來。西方非政府組織批評說,從這裡出產的礦石流入中國名為華友鈷業旗下的東方礦業的收購和冶煉生產鏈條中。兩天後的傍晚,在盧阿拉巴省省長理查德的辦公室中,這名和卡比拉父子都有深厚交情的政客告訴記者「我們要徹底消滅婦女兒童和生產區混住的現象,因此決定將他們異地搬遷,然後這個礦區最好由中國企業來開發。」

捷卡名老照片

捷卡名老照片

卡蘇魯在當地語言中的意思就是「資源」,它的財富故事十分傳奇。四年前的春天,一名村民在挖掘廁所時發現鈷礦,於是開始外請手採礦工挖礦。消息傳出去後,原先的村民都過上了小礦主的滋潤生活,家家戶戶地下採礦,更吸引了數千名四面八方來謀生的手採礦工。

捷卡名歷年產銅表

捷卡名歷年產銅表

村口是一個小型菜市場,耳邊是震耳欲聾的非洲音樂。再往裡走就分辨不清東西南北,高地起伏交錯的土路兩側的建築物都被橙紅色塑料罩所包裹,透著縫隙往裡瞧,發現有的是深不見底的坑洞,有的則被廢棄。人們來來往往穿行期間,絲毫不懼怕腳下隨時可能出現的垮陷。

地面上教堂、學校、工匠鋪、餐廳和藥店樣樣不少,腳下則佈滿了污水和編織袋。在一個據說已經下挖到30米的礦坑前,一夥年輕人有韻律的拉著麻繩,源源不斷的礦一袋一袋被運上地面,「地下12個人,地上12個人,底下工作3天能挖出一袋鈷礦,大約能賣100美金。」他們如是說。

村裡的十字路口通常是收貨點,那裡確有年輕小男孩的身影,不過村裡礦坑的礦工就幾乎都是成年人的模樣。一名手採礦工告訴記者他今年20歲,大約5年前開始挖礦。為了能夠多在馬松坡的倉庫賣錢而少被路上的交通警察敲詐,他們千方百計把日本二手車塞得滿滿當當,到了幾乎連輪胎都要壓癟的地步。

談到卡蘇魯的前世今生,省長理查德(Richard)風趣又無奈的表示,「我辦公室底下其實也是礦脈,前幾天還有人和我報告說打水井時也發現了礦。」在他看來,遍地是礦的科盧韋齊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產業單一,「我給我自己定下兩個目標,未來一定要把農業和旅遊業發展起來,這樣就能解決我們龐大家庭所帶來的就業難題。」

至於生活在礦區的兒童,理查德說,政府一直嚴禁未成年人進入礦區,等到卡蘇魯的居民搬遷之後,相信批評中國企業的聲音就會減少,他加重語氣,「我來走馬上任之前,小卡比拉總統就告訴我要支持中國企業,接下來我希望看到中國投資者對我們的社區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