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章瑩穎案嫌犯自稱無罪 美司法制度再暴露不公平

2017-07-22

【文匯網訊】 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國失蹤(可能已死亡)案的嫌犯克裡斯滕森7月20日出庭,首次開口陳述,拒絕認罪,其律師也稱將做無罪辯護。雖然被認為在預料之中,但這21日仍在中國互聯網上引發憤怒,和對美國司法體系的質疑。更令人擔憂的是,在20日的庭審中,克裡斯滕森在回答法官問詢時稱自己正在服用抗抑鬱症的藥物。洛杉磯知名律師鄧洪2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可能為日後嫌犯的無罪辯護埋下伏筆。

據伊利諾伊州媒體news-gazette報道,克裡斯滕森7月20日在法院被正式提起訴訟,審判日期被定為9月12日。《僑報》稱,和預期一樣,克裡斯滕森的律師表示做無罪辯護。但與之前的沉默表現不一樣,在庭審中,克裡斯滕森進行了4分鐘的發言。當法官問他在羈押期間是否服用任何藥物時,克裡斯滕森肯定地說,他正在服用氯硝西泮作為抗抑鬱藥,但這些藥物並沒有影響他對自己被指控的理解能力。

在克裡斯滕森接受審訊後,他的辯護律師布魯諾發表聲明稱,「他要求讓大眾陪審團進行審判,並且打算堅持無罪。」布魯諾稱,他注意到這個案件已經引起全世界關注,警告媒體對克裡斯滕森做了錯誤報道,「有太多的事情大家並不知道」。他還打比方稱,近期美國媒體都在報道一位年輕女性失蹤的案件,並認為是某個壞人所為,結果被證實是該女性自導自演。

英國《國際商業時報》20日報道稱,章瑩穎家屬的代表律師王志東表示,瑩穎的家人對嫌犯拒不認罪表示憤怒,他們無法理解美國的法律體系,「他們的反應是『他怎麼敢不認罪』,我告訴他們需要耐心」。《僑報》稱,按照程序,接下來的幾周,該案檢方將提交證據,被告的法律團隊將對證據進行檢查。「我認為這個案件審理過程可能會持續一年以上」,布魯諾說。

知名律師鄧洪2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章案發展到現在顯示,美國司法部門對於嫌犯綁架章瑩穎並無直接證據,甚至連章瑩穎的下落都不知道,這是章案的難點之一。檢方掌握嫌犯的電話錄音,也掌握嫌犯曾上網研究綁架,但這都是間接證據。美國對於刑事案的定罪無關事實真相,而是取決於檢方是否有足夠的證據,特別是直接證據,包括證人即目擊者的證詞以及嫌犯自己認罪等。

鄧洪表示,此案第二個問題是嫌犯能否開口。嫌犯不開口,就很難找到章的下落。他注意到,嫌犯20日出庭時稱服用了對抗抑鬱的藥物,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注意的信號,會為日後的無罪辯護留下伏筆。比如因為吃藥或精神上的問題,嫌犯不知道他的行動是犯罪,因此沒有犯罪意圖或動機。鄧洪說,影響對嫌犯定罪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陪審團。陪審團的選擇是檢辯雙方「海選」,不知道什麼人會進入陪審團,進入到陪審團程序至少需要8個月到一年的時間。

7月20日當天,美國另一重磅司法新聞是美國前球星辛普森在內華達州被假釋,1995年辛普森殺妻案曾經轟動一時,最終因檢方提供的都是間接證據,辛普森被判無罪。鄧洪對此表示,如果比較辛普森殺妻案和章瑩穎案,根據目前的情況,這兩個案件的相同點是,檢方都只有間接證據而沒有直接證據。

對於章案暴露出的美國司法問題,知名律師申春平21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說,對於受害人來講嚴重不公平,這也是美國司法制度的一個特點。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的主要內容是不能強迫犯罪嫌疑人坦白自己的罪。

申春平表示,美國的陪審團制度規定,在刑事案件中有12個人一致認為犯罪嫌疑人有罪才可以定罪,這也是美國刑事審判制度不利於受害人、有利於犯罪嫌疑人的因素之一。另外美國和中國在刑事審判上很大的不同是,在美國,總的來說越大的案件檢方越不好贏,因為很多律師特別是有名的律師都會進入到這種高曝光度的案件中,當年辛普森請的一個律師團都是名律師。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