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將改革進行到底》第六集「守住綠水青山」

2017-07-2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22日播出第六集「守住綠水青山」, 本集聚焦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講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力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形成了全面鋪開、點上突破、上下互動、統籌推進的良好局面,百姓獲得感增強,長期以來困擾中國的資源消耗強度大、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局面得到了初步扭轉。專題片還集中披露了《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出台背後的決策故事,展現生態文明改革的攻堅克難。

本集紀錄片開篇直指現代化工業文明創造奇蹟卻付出沉重代價,空氣質量嚴重污染,白雲青山綠水變得極其珍貴。然後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生態興則文明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重要論述出發,反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

2013年11月12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乾重大問題的決定,在決定中全面清晰地闡述了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構成及其改革方向重點任務。一場關係到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深刻變革就此開啟。這是繼黨的十八大首次將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一起納入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後的又一次重大創新。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從末端治理到源頭防控,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開始了應用全局觀、系統觀,全方位統籌推進。紀錄片列舉了生態文明改革系列舉措,2015年9月22日,中國生態文明領域改革的頂層設計——《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對社會公布,八項制度構建起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四梁八柱。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領域的立法和修法前所未有地提速,制定修改的法律就有十幾部之多,其中新制定和修改幅度較大的法律有六部。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深改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的改革方案中,有近40項和生態文明領域直接相關。中央環保督察2016年全面開啟,督察組相繼進駐23個省區市,問責人數超過萬人。督察治標,如何治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定要徹底轉變觀念,再不要以GDP增長論英雄了。2016年12月22日,中央深改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堅決地向錯誤的發展觀、政績觀說「不」!

紀錄片集中展示了生態文明改革成就,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形成了全面鋪開、點上突破、上下互動、統籌推進的良好局面;2013年到2016年,全國空氣質量達標的城市從3個增加到了84個;2016年優良天數比例達到了78.8%,同比提高2.1個百分點,城市顆粒物濃度和重污染天數持續下降;2016年,全國水質優良斷面比例同比上升3.2個百分點;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此外,專題片披露了許多生態文明改革中的故事。通過揭秘《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出台背後的決策故事,展現改革的攻堅克難;通過採訪因為「最嚴環保法」被罰款9000多萬元的企業,反映深化改革與法治建設給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帶來的新變化;通過甘肅祁連山自然保護區污染事件的追蹤,反映習近平總書記對幹部在生態環境保護上陽奉陰違做法的「零容忍」;通過福建長汀生態治理、三江源國家公園試點、中央第三批環保督察等一個個鮮活的故事,反映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最新進展和成效;通過揭秘在《巴黎協定》艱難談判過程中的中國努力,反映中國的大國擔當。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