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妙因寺:吉林省唯一的藏傳佛教寺廟

2017-07-25
重新修建的妙因寺坐北朝南,主要採用了藏漢蒙結合式建築。(盧冶攝)

重新修建的妙因寺坐北朝南,主要採用了藏漢蒙結合式建築。(盧冶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 查干湖報道)妙因寺是吉林省唯一的藏傳佛教寺廟。最早建於乾隆二十年即公元1755年。據資料記載,此寺是郭爾羅斯前旗前世「沙卜隆」雲丹扎木蘇活佛為乾隆皇帝壽辰而化緣籌資興建的。乾隆皇帝敕令賞賜有滿、蒙、藏、漢四種文字匾額——妙因寺。據《佛學大辭典》解釋:「妙因,絕妙之行因,菩薩之大行也。」佛經雲,「妙因斯滿,極果頓圓」,是菩薩修行的最高果位。

妙因寺是吉林省唯一的藏傳佛教寺廟。(盧冶攝)

妙因寺是吉林省唯一的藏傳佛教寺廟。(盧冶攝)

乾隆年間,雲丹扎木蘇活佛被納入京師六十呼圖克圖,參加《通力經》值班。此活佛曾轉世六世,每世必朝拜皇帝,受歷朝皇帝賞賜。該寺遠近聞名,香火旺盛,經久不衰,曾有喇嘛80多人。每年6月15日,妙因寺都要舉行盛大的廟會,遠近蒙、漢信教群眾紛紛前來頂禮膜拜,場面異常莊重、熱烈。

滄海桑田,悠悠歷史如過眼雲煙。歷經了兩個半世紀的妙因寺,由於種種原因,先後於1954年和1966年兩次遭到破壞而被毀。直至2000年,經吉林省政府批准恢復重建,至2002年7月建成。建築面積6999平方米,佔地面積為60000平方米。

乾隆年間,該寺遠近聞名,香火旺盛,經久不衰。(盧冶攝)

乾隆年間,該寺遠近聞名,香火旺盛,經久不衰。(盧冶攝)

一億三千萬年前的古樹化石

妙因寺最神奇的是,開挖地基時,在深6米多的土層中,出土了一億三千萬年前的猛犸象牙化石和古樹化石,現在猛犸象牙化石存放在寺廟殿堂內,兩棵古松柏化石供奉在寺院平安塔前,是寺裡的鎮寺之寶。

重新修建的妙因寺坐北朝南,主要採用了藏漢蒙結合式建築,依照傳統中軸對稱式格局建成,整體佈局莊嚴雄偉,氣象萬千。其主要建築有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千佛殿。院內有鐘樓、鼓樓、法物流通處、蒙醫診所和東西僧房左右配殿龍王廟外,還有藏式白塔及蒙古族特色的敖包。

妙因寺的恢復重建不僅滿足了當地蒙、漢群眾的信教要求,而且為全縣文化工作者深入挖掘、整理蒙古族文化、歷史遺產提供了有利條件,同時也對全縣旅遊業的開發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現在的妙因寺已經成為查干湖旅遊景區的一大人文景觀,每年吸引著省內外數以千萬計的遊客、信眾前來觀光、朝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