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沙港澳青年學生「訂單式」實習 打造創新門戶

2017-07-2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7月25日,港澳青年學生實習「百企千人」工作項目啟動禮暨「迎財富慶回歸」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對話活動在廣州南沙舉行,下一步南沙將打造港澳「准大學生」及在內地高校就讀港澳青年學生的實習特色品牌,通過「訂單式」實習、「組團式」培訓及「開放式」實踐量身定制實習崗位。首批完成實習計劃的粵港學生現場分享工作心得時稱,內地工作條件十分優越,手機支付軟件便利生活。

港澳青年學生實習「百企千人」項目啟動線程(帥誠攝)

港澳青年學生實習「百企千人」項目啟動線程(帥誠攝)

據悉,首批近百名來自嶺南大學、澳門大學的大學生以及剛剛結束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相當於內地高考)的香港「准大學生」已於6月12日進駐,並於7月14日圓滿完成實習,在此過程中,南沙區青聯組織開展了粵港澳大灣區體驗營系列活動,帶領港澳青年學生從南沙出發,走進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惠州等城市,深入瞭解大灣區城市規劃建設,領略嶺南獨特文化和風俗民情,加深了港澳青年學生對內地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南沙開發建設的認識和瞭解。

香港中聯辦副巡視員蔡文豐為「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就業基地」掛牌單位授牌(帥誠攝)

香港中聯辦副巡視員蔡文豐為「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就業基地」掛牌單位授牌(帥誠攝)

作為首批優秀實習生代表,畢業於天水圍香港中學的林倩如在中國電信有限公司實習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此次暑期實習,她的主要工作是幫客戶整理合同和文檔,同時還為部門剪輯宣傳影片等,而這也是她擅長的技能,此次實習讓她有了一展所長的機會。在當天的實習心得分享中,她坦言在內地實習過程中發現,內地發展速度越來越快,「尤其是支付寶、微信這些軟件的在線支付功能十分方便,只要帶一台手機出門就可以付款,而香港現在還是以信用卡和現金這樣的支付方式為主。」她還表示,希望有機會可以到內地上大學,內地可以接觸到更多元化的機遇,「香港地少人多,常常是很多人競爭一個職位,我感覺內地市場更廣闊,機會也更多。」

當天,第二批來自內地高校及香港和澳門各大院校的200餘名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工作已正式啟動,將開展為期4-6周的實習。區青聯將策劃豐富的社會實踐活動,如粵港澳大灣區主題辯論賽、攝影比賽和徵文比賽以及草地音樂節、帆船體驗日等,不斷增強他們對國家、民族和文化的認同。在活動現場,香港中聯辦副巡視員蔡文豐還為「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就業基地」掛牌單位授牌。

接下來,南沙區青聯將進一步爭取各方支持,整合社會資源,探索做大做強港澳「准大學生」及在內地高校就讀港澳青年學生的實習特色品牌,讓他們率先發現南沙,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社會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並通過「訂單式」實習、「組團式」培訓及「開放式」實踐,根據學生專業方向、個人意願和企業需求,量身定制實習崗位,最終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簽署實習項目協議 (帥誠 攝)

簽署實習項目協議 (帥誠 攝)


港澳青年學生實習計劃流程:

1.結束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畢業生報名申請港澳青年學生學習計劃

2.等候通知參加面試篩選

3.入選港生可與動態名單上的100家企業進行雙向精準匹配,選擇與自己專業相關的工作單位和工作內容,並由實習生和企業雙方最終決定實具體實習崗位

4.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暑期實習,期間可報名參加粵港澳大灣區體驗營系列活動,走進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惠州等城市

(實習計劃及承擔實習的企業由南沙區青年聯合會統籌)

26港澳團隊入選南沙青年創業決賽 

包攬多個獎項 「最接地氣」港創業者介紹成功經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在當天的活動現場,還同期舉行了南沙新區第二屆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獲獎團隊頒獎儀式,共有26個港澳團隊進入決賽,並奪得企業成長組冠亞季軍、項目初創組季軍等多個獎項,在內地創業五年與國內三大支付平台成為合作夥伴的香港創業者還現場向實習生們介紹成功經驗。

據悉,南沙新區第二屆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已完美收官,歷經4個多月的激烈角逐,共徵集項目244個,共有26個港澳團隊進入了決賽,最終企業成長組冠亞季軍、項目初創組的季軍得住均為港澳團隊。其中,獲得企業成長組的冠亞季軍分別為易視智瞳科技有限公司、明匯經貿-思蓓飛躍和微鏈校園。獲獎團隊除獲得相應獎金外,還將獲得由主辦單位定制的青年創業大禮包,包含了免費卡座卷、青創公寓房券、創業輔導課程券等。

近年來,南沙致力於將南沙打造成為港澳青年北上創新創業的首選地和全面融入內地的中轉站。為迎接《財富》全球論壇在廣州舉辦,紀念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當天同期舉辦的「迎財富慶回歸」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對話活動,旨在為港澳青年更好的瞭解內地特別是南沙創新創業環境,把握最新創新創業政策,找尋創新創業方向,切實拓展港澳青年內地發展空間,攜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青春力量。

對話活動中,錢方好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李英豪向現場的港澳實習生們介紹了自己的成功經驗,憑著對移動互聯網的熱情與信念,李英豪於2004年赴內地創業,8年時間將團隊從3人擴展到今天的百人。目前定居於北京的李英豪與內地同事們打成一片,被稱為圈內「最接地氣」的香港創業者。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