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首個宮頸癌疫苗上市 適用於9至25歲女性

2017-08-01

【文匯網訊】 據北京青年報消息,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昨日起正式上市供货。此次上市的为2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25岁女性。在已完成招标的省份中招标价格统一为每支580元,将由各城市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接种服务。由于从上市到各省市完成采购还需一定时间,目前尚不能接种。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中標價格為每支580元 比香港低千元左右

記者從葛蘭素史克公司瞭解到,該公司生產的國內首個獲批的宮頸癌疫苗,已通過中國相關質檢部門的檢驗放行,正式上市,並面向全國供貨。疫苗的首批進口量為27.4萬支,有效期至2019年11月。

目前,江西、重慶已經率先完成招標,首批疫苗昨日已到貨,正陸續派送至兩省市區縣疾控中心和接種點。其他完成招標準入的省份也將在本周開始配送。

根據各省份的採購公告,2價宮頸癌疫苗(針對16型和18型兩種HPV病毒的預防性疫苗)的中標價格均為580元一支,全程3劑共計1740元,比香港接種價格低千元左右,目前該疫苗在香港的價格約為1200港幣一劑,折合人民幣960元左右,三劑下來價格約在2800元左右。葛蘭素史克公司表示,中標價是統一的580元一支,但由於涉及冷鏈管理費、接種服務費等,各省接種者最終付費價格會不同。

據悉,在目前完成招標的各省份,2價宮頸癌疫苗均被列入2類疫苗,也就是自願自費接種疫苗。此外,2價宮頸癌疫苗已在全球132個國家及地區獲批上市(包括中國大陸),全球已有70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了國家計劃免疫項目。

明年有望拓寬年齡限制

根據說明書,該疫苗的適合人群為9至25歲女性。專家建議,已婚、已育、有性行為的女性都可以接種宮頸癌疫苗,在發生性行為前接種的效果最佳。疫苗將採用3劑免疫接種程序,按照0、1、6的接種程序。也就是說,第1劑和第2劑間隔1個月,第2和第3劑間隔5個月,3劑接種完畢需半年的時間。

超齡是否可以接種?葛蘭素史克公司介紹說,目前公司正在申請擴大年齡使用範圍,國內有望明年實現25歲以上群體接種2價宮頸癌疫苗。

北京已有採購疫苗計劃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對記者說,北京有計劃採購該疫苗,但還需經過一系列流程,至少還需一個月。

「批簽發是國家食藥監總局對疫苗安全性等方面的認可,意味著疫苗可以上市銷售,但如果要進入北京的疫苗採購程序,還需通過申請,並由專家評審是否可以列入二類疫苗,然後經過招標程序,最終才能進行採購。」龐星火說。

由於目前北京還未發佈採購公告,所以最終價格還未知。業內人士推測,參考現有的疫苗價格,北京地區2價宮頸癌疫苗價格高於每支580元的可能性不大。

疫苗預防宮頸癌保護效力超90%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研究所流行3病學專家喬友林教授介紹說,「宮頸癌是嚴重威脅婦女健康的常見惡性腫瘤。我國每年新發病例為10萬,死亡病例3萬,是15歲至44歲女性中第三大高發癌症。因此,在開展宮頸癌篩查的同時,宮頸癌疫苗接種將顯著降低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的發病率,從而降低疾病負擔。」

在所有亞型的宮頸癌前病變中,16和18型HPV佔到了70%左右。臨床研究顯示,對於這兩類亞型HPV引發的宮頸癌前病變,2價宮頸癌疫苗的預防保護效力達到100%。同時,因其對其他致癌型HPV的良好交叉保護效果,對所有型別HPV所引發的宮頸癌前病變的總體保護效力達到93.2%。


責任編輯:杨蕾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