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監總局:上半年全國化工事故113起 135人死亡

2017-08-01

【文匯網訊】 據國家安監總局網站消息,安監總局辦公廳今日發佈《關於今年上半年化工安全生產形勢的通報》。《通報》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國共發生化工事故113起、死亡135人,化工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大事故全部上升,化工安全生產形勢嚴峻。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通報》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國共發生化工事故113起、死亡135人,同比增加8起、27人,分別上升7.6%、25.0%。其中,發生較大事故8起、死亡28人,同比增加3起、12人,分別上升60%、75%;發生重大事故1起、10人,同比增加1起、10人。上半年化工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大事故全部上升,化工安全生產形勢嚴峻。

從發生化工事故的地區分佈看,事故起數排在全國前五名的是江蘇、江西、新疆、內蒙古、浙江、湖北(浙江與湖北同列第五);化工事故死亡人數排在全國前五名的是江蘇、山東、浙江、江西、新疆;化工事故起數同比增加量排在全國前五名的是新疆、河南、湖北、山東、內蒙古、遼寧、浙江、甘肅(內蒙古、遼寧、浙江和甘肅事故起數均增加2起);化工事故死亡人數同比增加量排在全國前五名的是新疆、河南、山東、青海、內蒙古。

從事故類型分佈看,爆炸、中毒和窒息、火災等危險化學品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分別占化工事故總起數、死亡總人數的43.9%、55.0%;高處墜落、物體打擊、機械傷害、車輛傷害等非危險化學品事故分別占化工事故總起數、死亡總人數的56.1%、45.0%,化工企業非危險化學品事故占化工事故總起數已達一半以上。

《通報》指出,今年上半年化工事故明顯上升,暴露出部分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法律意識和安全風險意識淡薄,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安全管理能力不能滿足安全生產的需要,動火、進入受限空間等特殊作業安全管理缺失或不到位,自動化控制系統和安全儀錶系統不完善、不投用,精細化工企業反應風險缺少辨識、管控措施不落實等問題仍然突出,同時也暴露出裝卸環節安全風險排查管控有明顯短板,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等「三違」問題仍然十分突出,危險化學品事故和非危險化學品事故均多發頻發。化工事故上升反映出部分地方政府安全發展理念不牢固,監管部門源頭准入和執法不嚴格。

《通報》要求,夏季高溫、雷雨、大風等極端天氣多,歷來是化工事故高發季節,加之今年以來化工行業效益明顯回升,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活躍,發生事故的幾率進一步增大。現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進一步落實各級地方政府安全監管責任,嚴格安全生產許可,不斷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強化源頭管控和安全生產許可。化工生產過程中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化學品,固有的危險性高,安全風險大,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認真結合地方實際,準確把握化工安全生產的特點及規律。

全面開展涉及「兩重點一重大」企業的自動化控制系統和安全儀錶(緊急停車,下同)系統改造「回頭看」。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認真組織對2012年7月至2015年6月開展的提升危險化學品領域本質安全水平專項行動重點工作「回頭看」,重點排查自動化控制系統、安全儀錶系統改造不徹底、裝備不投用的企業。

二是深入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強化特殊作業管控,加大「反三違」力度。

嚴格動火、進入受限空間等特殊作業安全管理。今年上半年發生的9起較大以上事故中,涉及動火作業的佔到5起,暴露出當前部分化工企業特殊作業安全管理缺失的問題嚴重,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切實加大反「三違」力度,堅決遏制化工企業非危險化學品事故。化工企業高處墜落、機械傷害、物體打擊等非危險化學品事故多發,是造成今年上半年全國化工事故總量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此類事故發生「三違」行為是導致的根本原因。一是有關企業要進一步強化規章制度執行,加強安全培訓教育,不斷提高從業人員的安全意識和遵章守紀的自覺性,培育和建立良好的企業安全文化。二是市、縣級安全監管部門,特別是縣級安全監管部門要提高認識,抓早抓小,抓小防大,在堅決遏制危險化學品事故的同時,將反「三違」作為遏制非危險化學品事故多發的重點工作,通過多種有效手段,將責任與壓力傳遞至企業,要將反「三違」作為正在開展的安全生產大檢查中企業自查和政府督查的一項重點內容,對因「三違」行為導致的事故,要認真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依法嚴肅追究企業相關人員的責任。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