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城大27學子再訪絲綢之路民族社區

2017-08-0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岳)第二屆「絲綢之路民族社區訪問計劃實踐課程」日前在蘭州大學啟動。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27名學子將與蘭州大學、西北民族大學的十多名大學生一起,利用今後28天時間再訪絲綢之路沿線的哈薩克族、蒙古族、東納藏族、裕固族、土族和回族社區,通過考察調研、專題研修、企業實習、志願服務等多種形式,感受西北社會的新發展。

參與第二屆「絲綢之路民族社區訪問計劃實踐課程」兩地學子在蘭州合影留念。蘭州傳真

參與第二屆「絲綢之路民族社區訪問計劃實踐課程」兩地學子在蘭州合影留念。蘭州傳真

香港城市大學的李家熙是第一次參加本項活動,他說:「以前有到過西安,體驗了一次內地深厚的文化傳統,那次旅行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這次我很期待到西北體驗更加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收穫到更多有趣的經驗,也希望對內地有更深的瞭解。」

黃梓浚和伍俊鋒兩位同學已經是第二次參加該實踐課程,他們表示,相比去年活動,第二屆活動有更細緻入微的體驗、學習、調查研究、實踐作業等設計環節,相信能讓他們認識更精彩、更真實的西北,也相信會從中獲益更多。

據瞭解,截止這個月底之前,民族社區訪問計劃第一站將走進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瞭解當地的傳統文化如婦女刺繡、民族歌舞等。他們將參觀當地博物館並且以自己製作博物館導覽手冊的形式來表達對哈薩克民族文化的理解。在第二站祁峰藏族鄉,學生們將和當地兒童藝術團一起編排舞台劇,將現代思想與傳統文化融合在一起,創造全新的民族舞台劇。

第三站他們將到達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在這裡會得到與裕固族學者對話的機會,通過和學者們的交流來進一步認識這個有些陌生的民族。在第四站青海互助土族自治縣,學生們將會學唱當地特色民歌「花兒」,體驗不同的歌唱形式。第五站民族社區訪問計劃回到蘭州,學生們將會為參與文化行者在當地活動的小孩子上一堂趣味文化課,香港與蘭州文化將會在這堂課上得到交流。

該項目執行負責人張瑞菊介紹,第二屆活動以「青年視野中的民族社區與西部發展」為主題,新增了社區家庭訪談、政府企業實習、社區發展專題專案研修、公益組織志願服務等務實的活動形式和內容,期望在深入的課程實踐學習中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內地學子瞭解民族社區發展,從而切入觀察「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祖國西部的新變化、新發展。

「絲綢之路民族社區訪問計劃實踐課程」由蘭州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管理學院和文化行者管理委員聯合發起實施,2016-2017年列入教育部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教育交流計劃項目支持。該實踐課程旨在促進港澳與內地青年瞭解國家和「一帶一路倡議」,通過考察民族社區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文化傳承與教育、公共服務與治理水平、民族團結政策等,紮實發揮青年專業能力與創新精神於實習鍛煉及社會實踐,切實增強青年的民族自豪感、歷史使命感和關注、參與國家建設的責任意識。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