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光亞:「一地兩檢 」無需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2017-08-07
林鄭月娥會面後見媒體馬靜攝

林鄭月娥會面後見媒體馬靜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馬靜、實習記者張子雯 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7日在京會見正在訪京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見結束後,王光亞對媒體表示,「一地兩檢」方案完全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安排,香港社會反應平靜,大部分香港民眾都會支持方案。在被問及「一地兩檢」是否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時,他回應不需要。林鄭月娥在會見後對傳媒表示,「一地兩檢」要按「三步走」,不存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三步走」有充足法律依據,政府不懼怕法律挑戰。

林鄭月娥7日下午前往港澳辦與王光亞會面,會面時長大約兩個小時,會談內容涉及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會面結束後王光亞對傳媒表示,兩人在會晤中有談及「一地兩檢」方案公布後香港各界的反應,他認為香港社會的總體反應比較平靜,有支持亦有不同的聲音,「覺得社會的討論還是比較理性。」

在被問及「一地兩檢」「三步走」方案如在第三步本地立法階段未被立法會通過時,王光亞回應,「一地兩檢」最終會對香港的經濟和社會帶來好處,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會支持方案。他亦表示,「一地兩檢」無需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林鄭月娥在會見後對傳媒表示,王光亞關於香港社會各界對「一地兩檢」方案的反應表達貼切,非常了解,相信他與同事每日都透過香港媒體關注。她並重申,「一地兩檢」在香港整體反應平靜,民眾對政府官員的解釋也比較明白,還有民調顯示,大部分民眾支持「一地兩檢」,希望早日開通高鐵。

有媒體追問若「一地兩檢」方案遇上司法複核挑戰,當局如何處理?林鄭月娥表示,如有市民就方案提出司法行動,政府予以尊重。她又強調,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以「三步走」方式落實,具有充足的法律基礎,無懼司法挑戰。林鄭月娥強調,「一地兩檢」不存在提請全國人大釋法。她又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反映市民意見,相信特區政府將方案提交本地立法時,可以爭取到立法會多數議員的支持。

林鄭月娥在會見傳媒時對前荃灣區議會主席周厚澄離世表示難過,並向周厚澄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她說,自己與周厚澄認識多年,非常敬重他,還稱對方為「荃灣市長」,因為區內不論大小事情找周厚澄幫忙,他都會義不容辭。

此外,林鄭月娥還總結了7日在京與各個部門負責人會見行程,稱各部門對香港事務都非常支持。她還說與中國鐵路總公司會晤時,就「一地兩檢」的一些細節和今後的機制進行了討論。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