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巴顏喀拉地塊活躍致強震不斷

2017-08-09
地震預警系統示意圖。(四川傳真)

地震預警系統示意圖。(四川傳真)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報網記者 李兵 四川報道)從2008年汶川地震以來,四川又先後發生「4.20」蘆山地震、「8.8」九寨溝地震。時隔不到10年,四川境內為何頻發強震?

「汶川地震與九寨溝地震,均發生在巴顏喀拉地塊上,但發生的斷層是兩個。」 九寨溝地震發生後,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和四川地震局等單位的專家利用視頻進行了緊急會商。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研究員蔣海昆認為,兩次地震發生的力學狀態有所不同,表現形式則均為破壞性。

汶川地震是龍門山斷層,這次則為龍門山斷層偏西,兩者相距較近。龍門山是逆沖型的地震,也就是擠上去的。這次則為「走滑型地震」,斷層基本上是直立的。「總的來說,兩次地震可以反映出巴顏喀拉地塊持續向東南推移的過程。」蔣海昆介紹,從1976年開始,巴顏喀拉地塊已成為整個中國西部7級地震的主體活躍地區,2010年玉樹7.1級地震、2013年蘆山7.0級地震,均為巴顏喀拉地塊運動的結果。

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副所長、國家活動斷層研究中心主任徐錫偉介紹,是次地震震中位於岷江斷裂、塔藏斷裂和虎牙斷裂附近,震區應防範較強餘震的發生。

8月9日清晨新疆精河縣亦發生6.6級地震,兩者之間有否有聯繫?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介紹,九寨溝地震處於龍門山地震帶,新疆精河地震處於天山地震帶,雖兩者處在不同的地震帶上,但動力源卻都是由於印度板塊向亞歐板塊的擠壓。兩次較強地震連續發生,也再次說明2008年以來,中國處於地震相對頻發期。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