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地震預警系統覆蓋6.6億人 應用不足2%

2017-08-09
成都安卓手機用戶收到地震預警信息。(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成都安卓手機用戶收到地震預警信息。(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四川九寨溝正發生地震,汶川將有震感,請做好避險準備,地震橫波還有52秒到達……」8月8日晚,家住汶川縣城的許凌和妻子正在看電視,突然間電視畫面被彈窗覆蓋,顯示出上面一則信息,並發出倒計時讀秒的警報聲。

在地震波抵達甘肅隴南前19秒、抵達阿壩州前48秒、抵達廣元前48秒、抵達綿陽前49秒、抵達成都前71秒,由成都高新減災所研發、建設的地震預警系統以廣播預警、電視彈窗、手機APP報警等方式,向群眾發出了地震預警信息,為群眾贏得了寶貴的幾秒或幾十秒。

香港文匯網記者從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獲悉,九寨溝地震發生後,成都地鐵、西安地鐵、西昌衛星發射基地以及四川廣元、甘肅隴南、陝西漢中等6個市的11所學校,在地震波抵達前的5至38秒內收到預警並發出警報。國家減災中心、國家預警信息發佈中心通過專用接收終端,在第一時間掌握了距離震中最近四個城市地震預警情況。

地震預警應用成「軟肋」

「地震預警是一個全自動的物聯網,可實現全自動的秒級響應。」國家「千人計劃」人才、四川省地震預警重點實驗室主任、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博士介紹,地震預警系統主要通過設在震區的地震預警監測儀,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傳播速度快的原理,通過手機、微博、應急廣播和專用接收終端等,提前幾秒到幾十秒為用戶發出預警警報。

目前,成都高新減災所研究所與全國31個省市合作建設了地震預警網,覆蓋面積達220萬平方公里,占中國人口密集、多震區的90%,已成功預警蘆山、魯甸、康定等38次破壞性地震。

「雖然我國地震預警網已覆蓋6.6億人口,但能夠真正應用地震預警信息的人口不到2%。」王暾說,地震預警信息接收和應用仍是「軟肋」,「為了更好地發揮地震預警系統的防災減災作用,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迫切需要政府、企業和社會的多方攜手、共同參與。」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