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橋石屎認證制保百二年壽 各工程均收尾如期年底建成

2017-08-1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繼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橋面鋪裝完成後,島隧工程島上建築施工、珠澳口岸工程等也順利進入建設收尾階段,珠海市交通部門稱大橋可按計劃於今年底建成並實現通車。而記者10日從大橋管理局獲悉,近期舉行的大橋主體工程混凝土質量控制及認證總結大會認為,工程建設多年來借鑒境外推行混凝土認證制,對混凝土原材料、生產過程及成品均嚴格按照相關技術標準及規定進行控制,保障大橋項目120年使用壽命。

目前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已全面貫通,橋面鋪裝工作也完成,圖為「中國結」青州航道橋。

目前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已全面貫通,橋面鋪裝工作也完成,圖為「中國結」青州航道橋。

橋樑橋面鋪裝全面竣工

珠海市交通局表示,今年全市19個重點交通項目已順利推進;其中,按照計劃,港珠澳大橋將於今年底建成並實現通車。據透露,目前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已全面貫通,橋面鋪裝工作也於上月底完成,島隧工程正在進行隧道敞開段、島壁結構、島上建築施工。而大橋珠海連接線的路基工程、橋涵工程和隧道工程基本都已完成主體施工,關鍵控制性工程拱北隧道也已實現貫通。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貫通後,目前正加快進行隧道敞開段、島上建築等施工。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貫通後,目前正加快進行隧道敞開段、島上建築等施工。

珠海口岸大樓完成84%

同時,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建設也加速推進。譬如,大橋珠海口岸7000平方米的壓型鋼板鋪設近日完成。按照現有的施工條件,7000平方米的壓型鋼板從檁托、檁條安裝、焊接到鋼板壓制、鋪設完畢,按正常速度需耗時一個月,但施工團隊通過樣板「演練」、提前安排材料進場等措施僅用8天就保質完成。據悉,目前珠海口岸大樓已完成總體工程量的約84%,交通中心、交通連廊也完成約81%。
港珠澳大橋橫跨伶仃洋,圖為已建成的「雙帆」九洲航道橋。

港珠澳大橋橫跨伶仃洋,圖為已建成的「雙帆」九洲航道橋。

雖然大橋各項工程建設加快,但質量控制依然嚴格。大橋管理局10日透露,該局近日連同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橋樑土建工程施工單位及試驗檢測中心、澳門土木工程試驗室代表等,舉行大橋主體工程混凝土質量控制及認證總結大會,從制度、具體措施、認證等方面針對大橋主體工程混凝土的質量管理進行了系統的總結和經驗交流。

大橋混凝土供應品質良好

大橋管理局表示,大橋主體工程的結構混凝土用量巨大,混凝土品質是保證本項目120年使用壽命的決定性因素之一。針對混凝土生產時間跨度大、需求強度高、攪拌站(船)數量多、分佈散的特點,為確保各攪拌站(船)能持續穩定地向大橋主體工程供應高品質混凝土,該局借鑒境外混凝土質量管理措施與做法,並結合大橋項目的具體要求推行混凝土認證制度,工程建設多年來實現了結構混凝土品質良好、供應穩定,為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的耐久性提供了基本保證。

港珠澳大橋各段工程最新進展:

一,長達22.9公里的橋樑工程已貫通,面積70萬平方米、相當於98個足球場的橋面鋪裝工作也全面完成。

二,全長6.7公里的海底隧道亦已貫通,正在進行隧道敞開段、島壁結構、島上建築施工。

三,珠海連接線的路基工程、橋涵工程和隧道工程基本都已完成主體施工,長2741米的關鍵控制性工程拱北隧道也已實現貫通。

四,珠澳口岸工程建設進入收尾階段,其中珠海口岸大樓已完成總體工程量的約84%,交通中心、交通連廊也完成約81%。

五,長12公里的香港接線亦貫通,香港口岸包括旅檢大樓等工程也正在進行收尾建設中。

六,按照計劃,港珠澳大橋將於今年底全線建成並實現通車。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