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重大歷史題材美術作品展將於25日開幕

2017-08-1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10日上午,北京市文史館副館長趙雅君介紹,歷時5年多,由多位文史專家和書畫名家合作創作的北京重大歷史題材美術作品工程第一期工作已全部完成,並將於8月25日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她表示,創作工程選擇的都是在推進北京歷史進程中有重要意義的典型事件,通過中國畫的形式還原精彩的歷史瞬間,相信能夠讓參觀者在較短的時間內獲取大量歷史文化信息。

北京市文史館相關負責人介紹展覽畫作籌備情況,張聰攝。

北京市文史館相關負責人介紹展覽畫作籌備情況,張聰攝。

趙雅君表示,北京重大歷史題材人物畫的創作過程中,集中了一批高水平的文史專家,對北京城建、建都以來的歷史進行了深入研究,尤其是對重大歷史節點的人物、事件、文化、地理環境等都進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豐富的研究成果,畫家在研究基礎上將他們藝術化、形象化,實現了美術與文史研究雙豐收。

趙雅君指出,本次展覽分《北京史詩》人物畫和《北京神韻》山水畫等兩部分。其中,《北京史詩》人物畫以「定都北京」為主題,選擇金、元、明、清和新中國定都北京10個重大歷史題材,每幅作品都長達8米以上,高不低於2米,涉及的歷史事實、重要人物以及所處場景等,都經過文史專家和主創畫家的反覆考證,均為歷史的高度濃縮和真實再現,給人以較強的視覺衝擊力。

據了解,參加創作工程的文史專家有中國史學會前會長,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主任戴逸、北京學研究基地首席專家張妙弟、北京社科院歷史所原所長王崗等。與此同時,擔負創作任務的主創畫家有第六屆全國美展金獎得主楊力舟、王迎春,第十一屆全國美展金獎得主苗再新、王穎生,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藝術委員會主任趙建成等。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