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陝西西安出台大數據產業發展方案 2021年規模將達1000億

2017-08-1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記者8月10日從西安相關部門獲悉,日前西安市政府正式出台《西安市大數據產業發展實施方案(2017—2021年)》。根據該實施方案,到2021年,西安全市大數據產業將達到1000億規模,相關產品和服務銷售收入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同時建立國家「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西北分中心,匯聚國家數據中心數據資源,為拓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提供有效的綜合信息服務。

位於西咸新區的西部雲谷正在致力於打造大數據與雲計算全生態產業鏈。(陝西傳真)

位於西咸新區的西部雲谷正在致力於打造大數據與雲計算全生態產業鏈。(陝西傳真)

大數據產業將成新經濟增長極

據介紹,2016年,西安電子信息與軟件服務業主營業務收入2150億元人民幣。除傳統電信運營商和金融行業外,還湧現出了一批大數據企業。為推動大數據產業健康發展,加快構建西安特色大數據產業生態體系,使大數據產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極,西安市政府特別出台該大數據發展實施方案。

西部雲谷已經聚集了大量的大數據產業。(陝西傳真)

西部雲谷已經聚集了大量的大數據產業。(陝西傳真)

該方案提出,西安市將整合政務大數據和公共服務數據,建設政務數據融合共享和開放服務平台,從而打破「信息孤島」、拆除「數據煙囪」,實現數據共享和開放。同時,建設國家「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西北分中心,搭建綜合服務平台,拓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建設城市運行大數據中心,運用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逐步實現民生、環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務、工商業活動等智能化服務。打造多式聯運大數據運營中心和服務體系,提供報關、檢疫、倉儲、物流、聯運、大數據共享交易、雲平台租賃服務,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重點發展16類產業應用工程

據悉,在持續完善城市信息基礎設施方面,方案提出將打造光網、無線、物聯西安。構建4G、LTE、WLAN無線高速網絡,積極推進5G試商用,提升網絡質量,使光纖到戶率、寬帶普及率達到全國領先水平,逐步實現城區公共場所WIFI全覆蓋。

而對於重點發展的產業,西安市提出將以政務數據開放、共享與應用為突破口,重點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西安工業雲、數字秦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以及旅遊、交通、教育、環保、醫療健康、城管、人社、建設、水務、信用、農林、氣象大數據等16類產業應用工程,推動大數據產業與各行業、領域融合發展,加速傳統行業經營方式變革。

通過這些重點產業的發展,西安市將探索「產業基地+示範園區+特色小鎮」的創新發展模式,構建大數據技術創新體系,成立大數據產業聯盟,培育大數據產業集群,最終形成國家級大數據產業聚集區。

設立大數據產業投資基金

為保證該方案的順利實施,西安市財政統籌安排各類專項資金,用於支持大數據產業發展,技術創新能力提升、重大項目產業化、創新創業體系建設、示範應用服務採購等,2017年安排總額不低於2億元人民幣。同時,募集社會資本發起設立首期規模不低於20億元人民幣的大數據產業投資基金,搭建產業發展投融資平台,優先支持重大應用示範類和創新研發類項目。

根據該方案提出的目標,到2021年,西安市大數據產業體系基本健全,業務鏈條較為齊備,科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全市大數據產業達到1000億規模,相關產品和服務銷售收入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