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完成運行試驗 最快1年可投產

2017-08-13

【文匯網訊】 據新華社報道,經過8年多的科研攻堅,我國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近日在上海完成時速120公里運行試驗。中國中車大連公司總工程師曲天威表示,運行試驗的順利完成,意味著我國已掌握新一代中低速磁浮系統集成等關鍵核心技術,這種車最快1年可進行批量投產。

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學教授錢清泉等專家認為,我國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綜合技術先進,其懸浮架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懸浮架技術,是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最關鍵的技術。懸浮架好比人的兩條腿,列車能不能跑得穩、跑多快由它決定,這是研究新一代磁浮列車的基礎。」

據介紹,相比於傳統軌道交通,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主要呈現出三個優勢。一是低噪音。目前,磁浮列車因其懸浮技術成為一種安靜的交通方式,廣受大家歡迎;二是爬坡能力與曲線通過能力強。相比於地鐵30‰的爬坡能力,新一代磁浮列車具有100‰的強大爬坡能力,可以減少隧道等基礎設施建設;三是沒有輪軌磨耗,全壽命週期成本低。正常的軌道交通中,輪軌按照磨耗程度有其更換週期。相比傳統軌道交通,磁浮列車沒有輪軌磨耗,更加節能降耗。

在建造成本與運載能力方面,專家表示,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線路建造成本高於城市輕軌、低於地鐵。其運載能力基本與城市輕軌持平,低於地鐵。

近年來,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市場發展迅速,需求巨大,多種制式的城市軌道交通發展體系日益成為眾多城市的選擇。中低速磁懸浮作為城市軌道交通的一種,是城市軌道交通「大家族」裡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噪音低、性能好、無輪軌磨耗等優勢更使得磁浮列車將成未來城市的新選擇。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